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妙红
妙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0,297
  • 关注人气:16,9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娱乐至死,老成都的龙门阵诠释快乐足球

(2007-09-13 14:16:24)
标签:

体育/竞技

分类: 比如体娱『球事』
娱乐至死,老成都的龙门阵诠释快乐足球
 

    成都体育中心很快就要拆除了,三环路外,一个叫做十陵的地方,早些年属于远郊区,在那里重新修一座新的体育中心。但是,成体中心要比那些已经被炸掉的譬如沈阳五里河体育场要幸运得多,她在最后时刻得到一次翻修,迎接她存在的16年中,唯一的一次世界杯决赛周比赛,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

 

    9月11日下午开始,成都天气多云转小雨,只有成体中心一带大雨 滂沱。这似乎是在考验成都人对足球的忠贞程度。几年前,成都市政府邀请张艺谋为他们拍摄了一部宣传片,这部短片最成功的地方,是一位当地作家为其撰写的主题词——成都,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但是,这部短片所出现的成体中心球迷高呼“雄起”的场面,并不是来自成体中心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而仅仅是在张艺谋导筒指挥之下,一个摆拍的情景。

 

    成都人簇拥到了成体中心,在大雨滂沱的9月11日,这简直是一个奇观。过去的很多年,我都在琢磨一个现象,成都人究竟凭借了什么,可以让他们生活得如此闲适。四川盆地很难得阳光普照,天气放晴的时候,几百年来,他们都会在阳光之下,摆上无数的方桌,“弹三花”,搓麻将,摆龙门阵。阴冷的时候,他们会聚集在室内,贮备能量,等待下一次放晴。

 

    城市在快速的发展,就算成都人迈着那永远不变的鹅步,还是那么悠闲地徜徉在锦江河边,过着他们看似一成不变的生活。实际上他们已经变化了,在成都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成为中国私车第三城的时候,原来如蝗虫般飞奔在道路上的奥拓却逐渐销声匿迹;十年前二环路外侧还是一片不毛之地,刚开出来的楼盘,几百块钱一个平方都在卖,好像一修好就是烂尾楼似的。十年之后,城市早就突破了三环路,五、六千块钱一个平方,你还得排号抽签;这座城市的英雄,也不再是魏群、马明宇,前年曾经有两群少年在市中心最繁华的春熙路对峙,一群支持一个叫做李宇春的女孩,一群是张靓颖的粉丝。

 

    曾经有这样一个笑话,说是航机在快要降落到双流机场的时候,就可以听到地面上传来的麻将声。成都人很不屑这样一个笑话,因为他们的游戏早已不再单调,所以他们不仅仅留恋足球,而且让成都体育中心在闹市的中心,空置了好多年。

 

     老蔡是一个台湾同胞,景观设计师。他在成都生活很多年了,可是他最近将公司搬到了上海。他告诉我的迁移理由是,在成都的这几年,白天他可能是“宽巷子”品花茶,晚上,他不在空瓶子,就在BABI CLUB,他热爱这座城市的悠闲,但他把持不住自己,只好到上海去,因为他还不得不工作,他不明白成都人是怎样工作并娱乐着的。

 

    和老蔡有着同样感受的是著名油画家叶永青,资深帅哥,圈内人称叶帅。5月8日他从北京飞到成都,参加另一位大家何多苓的六十寿宴。晚上在安顺桥边的井介露天酒吧,我们一起被满园子的酒客惊呆了,我们都不明白在五一大假之后的第一个晚上,锦江河边还何至于人流熙来攘往?叶帅说,成都就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所以他只敢把他的画室设在北京798,或者昆明,或者重庆……

 

    成都人娱乐至死,中间缺的似乎只有足球。

 

    但2007年9月11日,成都体育中心周边在多年以后,再次实施了交通管制,中午过一点,从天府广场往北的车辆就必须改道行驶,因为这天成体中心看台上坐了超过三万的成都人。他们的娱乐精神已经到了极限,难以想象倾盆大雨之中,数万人一起玩着人浪,还朝着两拨根本不可能听得懂四川话的外国女子,狂喊“雄起”!

 

    只有成都人,才诠释出了快乐足球的全部精髓,难怪布拉特那天在成体中心的贵宾看台,一直都笑得合不拢嘴。

大熊猫基地

 

熊猫基地建于1987年,位于成都外北斧头山,是全球最大的大熊猫人工饲养和保护研究中心,中国政府赠送世界各国以及港澳台的大熊猫,均选自成都大熊猫基地。2007年女足世界杯成都赛区,熊猫基地成为来蓉6支球队的首选参观去处。

 

廊桥酒吧街

 

发源自四川大学附近培根路的小酒吧,曾经是流浪诗人和大学生们集中的小酒馆根据地,城市拆迁后,西移数百米迁至锦江河边安顺廊桥南岸,在过去的棚户区上重建的川西民居风格建筑,拥有大小酒吧数十家,秉承了培根路酒吧街的传统。

 

玉林生活广场

 

成都首席酒吧部落,这个位于成都市区南二环路的建筑物,以其演艺酒吧的聚集闻名,“空瓶子”、“音乐房子”、“兰桂坊”都是成都首屈一指的酒吧。玉林生活广场的消费,是成都酒吧消费的坐标,这里一支芝华士12年附送6瓶软饮,数年来一直是成都酒吧消费的指导价。

 

锦里古街

 

武侯祠边的一条仿古步行街,这条步行街完全仿川西建筑修建,与大多数人造古董不同的是,锦里融汇了武侯祠丰厚的历史文脉和建筑景观,如果不是管理上的需要,锦里与武侯祠在建筑建筑形态上完全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白天,锦里是外地游客在游览完武侯祠后购物休闲的第一去处,夜间,则成为成都人招待来地来客或自己娱乐的上选去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