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颖眼中的世界
曾颖眼中的世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45,415
  • 关注人气:73,2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校修在塌陷区成危房皆因“秘密”太多

(2016-05-13 07:49:24)
分类: 新闻评论
学校修在塌陷区成危房皆因“秘密”太多



5月9日,徐州市国土资源局联合相关部门举行“防灾减灾日”纪念活动,公布了“徐州市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信息”,该信息显示,21个地方属于“采空地面塌陷”,有两所小学列入其中,分别是铜山区柳新镇魏庄小学和铜山区柳新镇实验小学。如果不是看到政府公布的这个信息,魏庄小学校长还不知道学校处于“采空地面塌陷区”。目前,这两所学校都被定为危楼而被荒置。学校的校长对记者称他并不知道学校地下的真实情况:“这些都是煤矿企业的秘密”。

校舍的安全的重要性,已是个无需证明的通理了。近年来,全国各地对中小学校舍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与整理,使得包括绝大多数乡村小学校在内的校舍都焕然一新,整齐漂亮。许多边远村庄最漂亮的建筑是校园,已不再是梦想和童话。但即便如此,也常有不尽如人意的消息传来,比如此前引起风波的常州校舍选址化学遗留物事件,比如吉林某校园的跑道或校舍甲醛超标,还有安徽某些校舍因选址不当下雨天泥水冲进教室导致无法上课,贵州某地一学校因为校门开得不合适而频发交通事故……但这些问题校舍,与徐州铜山区这两所从修好就意味着报废的校园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数栋楼房,数千平方米的教室,就那样荒弃在塌陷区,这个损失的锅,应该由谁来背?

找出人来承担责任,撤职降职甚至法办,固然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搞清楚这件悲催的事情是如何发生的。与处理几个玩忽职守的渎职者相比,搞清楚问题校园的建成路径和过程,从而完善相关机制避免类似的闹剧再次发生,以杜绝损失,是更为重要的。

众所周知,由于此前曾出过许多问题,当下对校舍的建设,各个环节的监督和检查还是很重视的。《关于规范学校建设的决议》更是明确了校舍质量建设终身负责制,对建前的设计与勘测,建中的监理与督察,建后的验收与审查,都有完备而详尽的规定。但即便如此,两所建成就成为危房的奇葩学校,还是诞生了。这其中究竟有什么样的奇异之处,还需要当地有关部门和媒体的进一步细节披露,才能够下结论。但在此流程中,那些动辄被帖上“保密”标签不轻易示人的土地塌陷信息,是否应该通过某种渠道进行公开和信息共享,让涉及公共安全的信息去神秘化和敏感化,使其发挥应有的预防效力,是摆在政府主管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题目,特别是地质灾害明显的尤其如此。某些企业、部门或个人,为了一已的脸面和私利,擅设秘密,最终的后果,却是造成更大的危险和伤害。这样的秘密多一个,后面的隐患就会多一堆。

我的微信,欢迎关注:
学校修在塌陷区成危房皆因“秘密”太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