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颖眼中的世界
曾颖眼中的世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45,415
  • 关注人气:73,2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四川曾颖(金秋笔会随笔)

(2006-09-12 15:30:23)
分类: 朋友们看我

  
  王彦艳
  
    曾颖态度洒脱,肤色又是巴蜀子弟特有的白。我说:"曾颖,你看起来是富人家的孩子。"曾颖反应很快,只笑,不答。他知道我的潜台词:写民工系列的曾颖似乎不该是这个样子。那又该是什么样子?
    曾颖的网名即四川曾颖。在关天茶社,真正的大名鼎鼎。
    称曾颖的文章为底层人物故事,带有民间色彩;而称为江湖小人物系列,则显露文人气质。而无论这色彩的还是那气质的,在网上对他的文章都是真正的热捧。每一篇贴出即好评如潮,溢美之词多矣。曾颖最爱挑出来说的是:你的文章看了心里堵得难受,发誓不看了,可不看又着急。可见这个"评点"颇令他得意。
    曾颖以民工xx命名的文章就有四十余篇。"我不用刻意观察,一个民工打我身边一过,我都能知道,他是干什么的,他的状态怎样,甚至他的以前,他的以后。"他的话让我心里一热,这种感觉或者这种状态,我也曾有过:一个不相干的人从身边走过,只需看上一眼,几乎就了解了这个人,这个人四肢摆动的形状和幅度、他脸上的纹理、嘴角的启动……就丰富地写明着他。可后来为什么没有了这种感觉?那就看曾颖为什么葆有吧。
    曾颖出门必带他的数码相机。他打开相机给我看图片:为不让餐厅老板发现,匍匐在门外看大厅里的电视的民工;捡破烂的大学生、工地上的……当职业成为生活的一种常态--看着照片,我的心里有了这么一句感叹。
    "我体察他们的喜怒哀乐,我觉得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我有意用拙朴的语言来写他们。"我说:"我能感觉到你在语言上的取向,但比如《民工看病》,看到第三段,就感觉出了语言上过于的熟练。这种熟练对于这题材而言,就像绸缎着于荆轲。"
    曾颖也点头:"写得太多了。"
    曾颖一旦开口说话,即密不透风泼水不进,让听者体会什么叫"事无不可对人言",其间的坦荡和对生活的热情,在我的聊天经历中少有。他说他的阅读,他的思索,他的写作,他所从事过的近三十余种工作。他的话富灵感而不落俗套,只是听者脑子要转得快。也有家常的话。比如他的恋爱、婚姻和家庭。他讲他的三个家,不,准确的说,是他的三套房子。他在成都的房子,就是他的另一个办公室,一切只为工作方便。这是他的现在;他在什邡的家充满了现代或传统的物质,洋溢着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热情。他还说他父母的家,临街的三层楼,传统而舒适,一楼出租,是个花市。"早晨醒来,那花香呀。"三个家,他都恋恋有情,隔一段也回前两个家住,"让自己静一静"。听曾颖说的最家常的话是关于这次小小说金秋笔会的。"来这儿的感觉,就像走了很远的路,到了一个亲戚家。感觉真舒服。"
    行文至此,就要搁笔,想起今天恰逢中秋,不禁展颜一笑:遥祝曾颖和他所关注的"小人物"们生活幸福美满;遥祝笔会上的所有朋友们花好月圆、生活幸福。
 
2004年9月23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