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黄牛雷军确实该歇歇了

(2007-12-21 01:13:45)
标签:

it/科技

刘兴亮

金山

雷军

辞职

求伯君

分类: IT业●挨踢挨踢
金山公司于昨天下午召开会议对外宣布董事会已批准总裁与CEO雷军离职,将由董事长求伯君暂时接替这一职务,金山方面称雷军离职是基于健康理由,向董事会提出请辞。雷军离职后,金山董事会已批准成立特别委员会,负责挑选下任CEO,该委员会成员包括求伯君、雷军、许达来、张荣宗、鲁光明、黄明明,由雷军出任特别委员会主席。此外,董事会还批准成立战略委员会,由求伯君、雷军、鲁光明组成,雷军将担任该委员会主席职位。

据媒体报道,金山董事长求伯君对雷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在金山的16年工作中鞠躬尽瘁、日渐消瘦。董事会对雷军的工作给予了八个字的评价:鞠躬尽瘁,功在金山。

在刘兴亮12月初评出的“2007年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四大牛人”中,雷军被评为黄牛名列第四。评语是“作为中国最老的IT黄牛之一,今年终于修成正果。金山的上市已经不单单是一个企业上市的事情,承载了太多的东西。从1989年创办以来,金山已经坚持了将近20年,可谓三千里路云和月,二十功名尘与土。现在金山公司终于堆金山了,同期很多公司都已经灰飞烟灭,而金山和雷军却像头老黄牛般,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现在。但愿这头曾经是中国软件业的光荣与梦想、是中国程序员的寄托所在的老黄牛一路走好!”

今天,金山仍旧一路走好着,而雷军这头老黄牛却要歇歇了。其实,不管从何种角度讲,雷军确实应该歇歇了。

第一:雷军配得上董事会给出的那八个字:鞠躬尽瘁,功在金山。求伯君把雷军的作用比做蜀汉时期的诸葛亮一点都不夸张,雷军的勤勤恳恳有目共睹。

第二:雷军最大的功劳其实是成功带领金山进行互联网转型,尤其是进军给金山赚来金山银山的网游领域。虽然雷军做网游的思路和求伯君可能存在一定的分歧,比如在自己研发还是代理方面,但大战略方向上确实把好舵了。

第三:雷军确实累了。在上市后不久,在一个很私密的酒桌上,雷军就曾流露过“想歇歇”的想法。

第四:如果选择退出,现在确实是一个恰当的时期。从公司角度来说,雷军已经亲手把金山送入了股市,并走上了国际化的道路,达到了一个阶段性的高度了。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即使是雷军自己所说的Paper Money,也是“财富等身”了。

第五:雷军这个传统的中国男人深谙“激流勇退”的道理,尤其是再看看自己不是托词的身体。

 

第六:一个长跑的姿势,一跑就是16年,也该换个姿势了。

不管雷军是完全脱身也好,还是退居幕后主抓战略也好,这个事情应该对金山不会有太大影响。比如从上市公司的直接体现股价来说,今天金山股票的表现曲线上,几乎没有看出雷军辞职对股票有什么影响。祝福金山,祝福雷军。(作者:刘兴亮)

 

 

博文推荐

金山终于堆金山,二十弱冠何处去

从陈永正弃微软看职业经理人的走与留

当领导人辞职以后


 

点此进入刘兴亮博客首页

最后,随便看看 [IT评论圈]
随便点点 [IT龙门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