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建议百度暂缓邮箱业务的六大原因

(2007-04-03 20:21:53)
标签:

百度

邮箱

李彦宏

分类: IT业●挨踢挨踢

建议百度暂缓邮箱业务的六大原因

  今天上午十点多,百度老大李彦宏新发了篇博客,题目为《百度是否应该开发邮箱?》,文章很短,全文转载如下:“百度一直没有提供邮箱服务,主要是觉得现有的邮箱都已经足够好用了。但说实话,我还是一直用Outlook在收邮件。Outlook总是提醒说要存档啊之类的,挺繁,总怕邮件太多了,超过一定限额会出问题。前几年的邮件丢过好几次,都是因为超过了2G的限额。如果百度做邮箱,就要提供无容量限制的邮箱。大家说说,你们现在用的邮箱有什么优缺点?”

  截止到晚上七点三刻,在将近九个小时的时间里,已经有235位网友给这篇博文留言,纷纷指出新浪、搜狐、网易、雅虎、Google等邮箱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踊跃给李彦宏献言献策,很是热闹。狡猾的李彦宏这招太高了。

  但是,非著名IT评论人刘兴亮依旧认为,百度暂时不适宜推出邮箱服务,原因有四:

  第一:正如李彦宏博文中说的,“现有的邮箱都已经足够好用了。”

  第二:李彦宏提到“前几年的邮件丢过好几次,都是因为超过了2G的限额”。就是说感觉现有邮箱容量太小,所以百度准备“提供无容量限制的邮箱”。大家都去查查自己的邮箱,能超过2G容量的又有几人?百度主要竞争对手提供的免费邮箱容量大多在2G~3G左右,又有几人觉得自己邮箱不够用?

  第三:百度主要竞争对手邮箱服务都已经推出多年,市场已经成熟。据CNNIC的报告显示,电子邮件已经成为网民应用最广的互联网服务,大家都已经拥有了自己常用的邮箱,就像手机号一样,换邮箱要通知很多人,太麻烦了。

  第四:邮箱服务不应该成为百度目前战略的重点,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新闻和即时通讯上。新闻的重要性我已经有一篇文章说过了,这里简单说一下即时通讯的重要性。中国目前没有一项互联网服务有国际化的特点,这不能不说上一个遗憾。如果要有的话,即时通讯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百度拥有国际化的潜力,百度做一个即时通讯类软件,将全世界联系在一起,让中国人和世界联系在一起,到时候肯定用百度的多。而且即时通讯是大家每天用时最多的服务,捆绑潜力很大。最然目前QQ是即时通讯是老大,但一来QQ没有国际化的特点,二来过于低端化。

  第五:目前的技术来讲,百度很难开发出什么创新的产品。不能超过竞争对手的产品,就一定要慎重考虑。

  第六:美国有位知名营销专家曾经说过,为什么很多国际化的大企业倒下,主因都在于多元化没走好。这其中只有一个企业做得比较好,那就是微软。百度的天职仍旧是搜索,专注才是成功的源头。不用猜测也能知道,来自资方的建议,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来自网民的呼声,肯定让李彦宏很为难。坚持自己,不要看别人的脸色,尤其是华尔街的脸色。



刘兴亮博客相关链接
请点击加入IT人自己的博客圈——IT评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