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勇-家庭教育
陶勇-家庭教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4,552
  • 关注人气:17,2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是否真的应该对孩子放开手?

(2018-03-12 22:16:43)
分类: 随笔

首先,放手是迟早的事情,因为不放手的话孩子就不会有成长的空间,他们也无法责任承担,自我教育很难发生,所以这个问题不容讨论。

真正需要讨论的是,什么时候开始放手?如何放手?

这仍然没有定论。但是需要遵循一些原则:

1、能放手就放手。

无论是教孩子走路,还是让孩子自己收拾书包,或者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这些都应该在机体成熟的时候尽快放手。

比如,当孩子能够站稳了,当孩子能够走上10步了,那么可以证明他学会了。即便他走得不稳,偶尔会摔倒,也应该放手,否则他们就会逐渐心生怯意。其实,放手让孩子面对,不仅仅是让他们勇敢,更重要的人他们从自己的学习中获得成功感受,从而滋生内在自信。

又比如,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恐怕是有点搞不清楚教材、练习本以及老师的诸多要求,这时候父母应该耐心地协助他们完成每天收拾书包、检查书包的工作,直到他们能够明白也能够胜任的时候,就逐渐放手让他们自己去面对。这里,“胜任”指的是他们的体力、智力、做事的能力具备,而非他们已经能主动整理好书包。

 

2、该放手就要放手。

能放手就放手,是要根据孩子的能力发展来确定放手的时间。

那对于小学中年级以上的学生来说,基本就不再存在个体能力不足的问题了。如果这时候孩子还不能自己整理书包,还不能自己面对作业,还不能为自己的学习任务操心,那么就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意愿问题,十有八九是父母包办所致。

这个时候,就进入“该放手就要放手”阶段。

无论是生活自理,还是学习任务,但凡与孩子自身有关系的,体力和智力上都能胜任的工作,都应该放手。

当然,刚放手的时候,会存在孩子做不好,经常搞砸事情。但是你应该明白,孩子小时候搞砸事情问题不大,如果到高考时搞砸事情,到工作时搞砸事情,到结婚生子时还在搞砸事情,那代价就太大了。

所以,刚放手孩子做不好,这是必由之路。早放早经历,晚放晚经历,谁也绕不过去。

除了搞砸事情之外,对孩子自身的事务不放手,绝对会影响到他们完成自己工作的意愿和质量。也就是说,他们不会因为别人的要求而努力,他们只会为自己的责任而打拼。这是放手的本质意义。

如果不放手,自我教育就不会发生。孩子自我效能感极低,终身都不太自信,也无法面对未知的挑战。

这些问题,很少有家长会关心,因为看上去与学习无关,实质上与学习、工作、人生幸福的可能关系重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