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七生
三七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4,803
  • 关注人气:2,7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答问:关于佛法我为何迷惑?

(2011-01-29 11:28:45)
标签:

杂谈

分类: 答问
 
     为何佛只度有缘人?为何又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当作佛。佛视一切众生皆是佛?
     如果真有佛,真有佛法,真有大慈大悲的观世音。他们的一个转念,就会度天下人于水火。也就没有了疾病,灾害,犯罪等等的恶。为何还让我等蚁民苦苦的寻找,争论?
     如果一个不信佛的善良人,佛会度吗?
     为何佛要分那么些门派?
     为何一个潜心念佛之人会遭病痛,家庭的不幸,社会的排挤等等的折磨,最后在孤寂中死去?难道就是一个因果报应吗?上辈子的事为何强压到现世之身?公平吗?
     为何说骂佛,侮辱佛,就会遭报应?难道佛就这么小心眼吗?
     为何?好多的为何?
     哪位能解我迷惑?  只有能解我迷惑,我才能安心看佛法的书,也是因为这些“为何”在我心里作祟,才使我不能静心看书!
     可能我的“为何”有点小儿科。莫笑,莫笑。

 -----------------------------------------------------------------------------------


    断疑才能生信,楼主能把真实疑惑提出来,不颟顸自欺,诚属难得。相比之下,现在许多的所谓信佛人,似乎从未生起过疑惑,而实际上他们连内心深处的坚固的疑惑尚未察觉,更无论断除了。
    楼主之疑惑,颇具普遍性。很多最初闻佛法者,也多提出过类似的问题。试为解答,敬请思维之:

    问:为何佛只度有缘人?为何又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当作佛。佛视一切众生皆是佛?  
    答:所谓无缘对面不相逢,虽然佛在过去无量劫以来不断与众生结缘,但还是会有众多缘不具者。不能度无缘,并不是佛的选择,而是佛的无奈。佛不是万能的,如果众生不肯觉悟,佛也是无能为力的。正因众生皆有佛性,所以众生皆能成佛,佛与众生的差别只是迷与悟而已。佛所见的是离一切幻象的无差别不为万法所坏的真实的自性,自性就是佛,佛见到了众生幻象之下的真实的法身,所以说众生皆是佛。

    问:如果真有佛,真有佛法,真有大慈大悲的观世音。他们的一个转念,就会度天下人于水火。也就没有了疾病,灾害,犯罪等等的恶。为何还让我等蚁民苦苦的寻找,争论?
    答:这又涉及了到了佛菩萨的另外一个不能:不能灭定业。定业为业因已经成熟即将转为果报,此果报为众生业力所造,自作只能自受,此为因果规律,是不以任何众生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实在,成佛成众生,都不离因果,佛也不能超越因果。佛所能做的,只能是对信自己的有缘的众生,讲这个因缘和合的世界人生的真相,以及如何超越生死轮回度脱烦恼苦难的方法。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佛是不能代替众生修行的,更不能代替众生成道。佛只能给众生指引一条解脱的道路,肯不肯走是众生自己的事情。至于菩萨的循声救苦,也是需要因缘的,正如对于千江有水千江月万亿紫金身无刹不现身的观世音菩萨的“有求必应”来说,也还是有一个最基本的条件的:无感不通。

    问:如果一个不信佛的善良人,佛会度吗?
    答:佛眼平等,对众生一视同仁,只要肯求觉悟,肯随佛学,佛莫有不度者。所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此之谓也。

    问:为何佛要分那么些门派?
    答:归元性无二,方便有多门。众生根器不同,修行法门也就各异。譬如城有四门,四方皆可入城,就近还家,此为方便。

    问:为何一个潜心念佛之人会遭病痛,家庭的不幸,社会的排挤等等的折磨,最后在孤寂中死去?难道就是一个因果报应吗?上辈子的事为何强压到现世之身?公平吗?
    答:不是所有的人命运都一样,学佛人也是一样,也不是所有学佛人都一定要遭受苦难。各有各的因缘,也就各有各的果报。只是真学佛者的价值判断与世间常人颇有不同,世间人认为无法忍受的磨难,对修行人来说可能正是砥砺前进的助缘。诸佛如来以苦为师,正是此理。今生所受之身名为报身,正是前世业因所造,所以同为众生,所受之身就有种种差别,同为人身,也会有妍媸美丑贫富贵贱之分,正是因为业因不同之故。因果通三世,所谓:若问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问来世果,今生做者是。做的受的本来就是一个,只不过换了个报身而已。完全是自作自受,出尔反尔,所以公平的很。

    问:为何说骂佛,侮辱佛,就会遭报应?难道佛就这么小心眼吗?
    答:身口意三业都有果报,恶口为恶的口业,自然也会有恶的果报。把恶口加在善人身上恶的果报会更大,何况加在至善的佛身上。非佛追究,实为自作自受。佛无此分别,有分别就成了轮回众生,安能超越轮回。以佛为小心眼,是以众生知见谤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大寒温病一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