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剑奇侠传第九部(即仙剑七)第十二章第三节

2022-07-12 09:10:16
标签: 仙剑七 月清疏 凝冰 天机道长 长白山

查探了一天,三人返回客栈,准备歇息,结果撞上了一个满身酒气的醉汉,那醉汉嚷道:“嗯……嗯?嗝,你堵着本大爷的道做、做什么,是要还我的宝贝吗?”

月清疏怔道:“宝贝?”

那醉汉道:“嗝,就是我们南诏人的宝、宝贝啊,拥有神秘力量的神明!也、不知是谁给我摸了去,你有见、见到过吗?”月清疏记得好像有城里的某处看到过,便说了出来,那醉汉道:“啊哈哈,那太、太好了。那是刻着女娲后人的木雕,虽然是木制的,但我加入了特制香料,即便丢了也能寻到,你能不能,给我带回、回来。”

月清疏道:“那你在这里稍等片刻。”

于是三人便去替他寻找这木制雕像。正如醉汉所言,这雕像有特制香料,他们就在城里追寻这股特殊的香气,找着找着,便来到了运河边,月清疏看着码头上忙碌的人们,便道:“这条运河便是凶兽曾现身的地方吧。奇怪……凶兽既能蛰伏于水下,那码头附近的百姓应该更警惕才是。但为何他们看起来也并不紧张……”

不过现在还是先找雕像为主,很快他们便在一处堆放货物的地方,找到了那个有特殊香料的木制女娲后人雕像,拾取起来后,便赶紧回去找那醉汉。

那醉汉看到月清疏把雕像带回,高兴得忘形大笑道:“嗝哈哈哈,你真的找、找到了!这就是我的宝贝。虽然我、我祖上数辈就迁出南诏了,但我从小听我爹讲我们南诏曾经是一个四季如春,气候宜人的美丽仙乡。我们的王和王后当年十分恩爱,也是羡煞旁人。只可惜好景不长,我们的王最后被邪教头子害了,又出现了可怕的水魔兽,我们全家就连夜逃出了城。说起来,这只木雕还是我祖上亲手做的呢……听我太爷爷说他是城里最最厉害的木匠了。”

月清疏心道:“他说起家乡来一点不糊涂,从他眼神中能想象出曾经南诏一定是个很美的地方。”便问道:“你有再回去过吗?”

醉汉道:“家里人……都不在了,我也不知道南诏如今变成什么样了,还是留在梦里的好,嗝,哈哈,额,呼呼呼……”说完,醉汉抱着木雕像,就倒在路旁,呼呼大睡起来。

月清疏也不再打扰他,三人转身走到客栈门口,就看到门口的店小二在抱怨:“不知从哪儿冒出了个傻小子,赖在我店里不肯走。也喝不了几口,还拼命灌黄汤。喝大了就倒头睡,醒了刚精神点儿,又开始喝上了。唉唉唉,八成是被姑娘伤了心,没地儿消愁呢。我也不是计较这点钱,主要他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上哪儿说理去?要是有好心人能帮我劝走他就好了……”

月清疏便主动请缨帮店小二忙,店小二指了指坐在门口边上的一名客人,月清疏就朝那儿走去。接近这桌客人,就听见他在嚷道:“唔……我喝了几杯来着……二三五六……哦不错……嗝……不错……快练成了……”他抬头看到月清疏,腰间还配着剑,于是便呼道:“嗯?大、大侠且慢!”

月清疏停在桌前,那客人神秘兮兮地问:“噫呀哈!你有没有……有没有感受到……我……雄厚内力?”

“这……似乎没有。”

“行吧……看来我还没有练到……嗝……千杯之境界!”

“这其中有什么关系?”

“你啊……年纪小,不懂……这世上高人的本事……我、我就见着了一个……蜀山来的天机道长……指点了……两下……只要我能饮……千杯……就可以……嗯!”

月清疏道:“从未听过这个名号,而且世上哪有这么好的事,你怕是被骗了。”

“又不是……白、白送!我请道长喝、喝……好多……那啥呢!”

“蜀山封山后甚是低调,能入世行走的弟子也多严肃端方。看来你果真是遇上了骗子。”

“胡……八道!这家店的……不……不好……破店……练不成……再也不来了……我要去……长白……那个……山……找道长……”说完,那客人便起身,摇摇晃晃地走出客栈去。

月清疏也回到客栈外,跟店小二交差,店小二连连称谢道:“谢天谢地可算是走了!多亏您了!这瓶杞红露权当一点小小心意,请您一定要收下!”桑游毫不客气地,就将这瓶酒接过来,月清疏心里暗想:“对了,听他们言下之意,天机道长很可能会在长白山现身,不如前去一探究竟。”打定主意后,便跟桑游、修吾商量,反正要等白茉晴来,还有一段时间,不如去管管这桩闲事,二人也不反对。

他们离开客栈,准备出城,刚走到大路边,就听见有两个人在大声交谈着:“师弟,你听没听说过长白山那边有一座灵泉啊?”

“灵泉?”

“不错。据说不管得了多重的病,只要喝一口灵泉的水,便会立刻好转。”

“世间竟有如此神奇之处?日后若是有暇,定要去瞧瞧。”

“我劝你还是莫要过去。”

“这却是为何?”

“听说灵泉附近常有妖物环伺,若是道行不够,灵泉你尚未见到,怕是先成了妖物的腹中餐。”

月清疏心道:“居然有这样神奇的地方,要不要去看看呢?”既然反正也要去长白山一趟,还是去看看的好。

三人出城,迳往长白山。来到山麓附近,便遇到了先前在城中那两个谈起灵泉的人之一,就是那个师弟,他亦是仙盟的弟子,因此认出了月清疏:“你是……明庶门的月姑娘!”

月清疏道:“道长是来看那灵泉的吗?”

结果这道人竟大发脾气道:“哪里有什么灵泉,全都是骗人的!”

“什么?”

“那就是一眼普通的泉水而已,也不知道为什么周围这么多妖物,害得我着实费了一番力气,才能勉强靠近那泉水。月姑娘,在下要赶回师门,恕不相陪。后会有期。”

“后会有期。”等那道人离开之后,月清疏心想:“那灵泉真的如他所说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吗?还是亲自去看看吧……”

在前往灵泉之前,三人经过客栈,想起那天机道长的事,于是月清疏便提议先到客栈,会一会那位天机道长。三人来到客栈三楼,走到观景台,听见一名白发老道正跟一名中年人说着故事:“那狂风寨的小山贼苦追一路,到了一处旷野无人的所在,却见自己朝思暮想的东西已经被一老道士囫囵喝了个干净。小山贼年轻气盛,不识泰山,口出狂言——”说到这里,老道士顿了下来。

“然后呢?小山贼打老道士了?”

“待贫道润润嗓子。唔,今天说累了,明天再来吧。”

“诶这不行啊天机道长,都说好了要把这段蜀山秘辛讲完的。”

月清疏一听这称呼,马上直直地盯着那老道士,那老道士也瞥见了她,便说:“咦,这位小友一直盯着贫道看?我们认识?”

月清疏便走上前道:“不认识。不过——天机道长的名号已屡次听闻了。”

“哇呀呀,贫道交游广阔,江湖中处处是贫道的故友呀。看小友颇有仙缘,不如请贫道喝几杯,贫道将这独门绝学传授于你。”

月清疏却立时喝斥道:“还想骗人?”

天机道长一愣,便说:“这话从何说起?”

月清疏便将那客栈的喝酒的客人之事说了出来,天机道长闻言,笑道:“你说那个傻小子啊~嘿,我看小友也是有点见识的人,难道你没发现那人面色泛青,眼白黄浊,明显是寒气流于筋脉,经年累月淤滞阻塞。这种病宜多饮玉液,能助他打通经络,其实我是在行善救人啊。”

“可他喝起来不知节制,同样不好。”

“我早与他家媳妇说明了内情,不怕没人管他~”

月清疏又说了那个练武的人之事,天机道长又笑着说:“哦嚯嚯嚯嚯,他啊……仗着有点功夫,到处欺负修为低下的小精怪,十里坡的小灯笼啊小蜜蜂什么的,都跟贫道哭诉过数回了。贫道必然要教训他一番。”

月清疏又将昆仑弟子的事说出来,天机道长便做出一副无辜的样子说:“这可冤枉贫道了。贫道与昆仑派弟子联手除了一只虎妖,也无意显摆什么神通。那孩子见了,非要加入蜀山门下不可。蜀山派乃道宗之首,引人神往乃是常事,这也能怪贫道?如何?还有什么疑虑,一一说与贫道听听。”

月清疏道:“不对……总觉得哪里怪怪的……”

天机道长道:“看来不让你们见识见识贫道的实力,是不能让小朋友心服口服了。外面长白山道上有一种风邪兽出没,贫道便在此与小友打赌,谁先除去它并回到客栈,谁就赢。”

“赢如何,输又如何。”

“贫道赢了,不图其他,你们当着大家的面,向贫道诚心道歉即可。若是输了,那这张记载蜀山独门武学的秘籍就是你们的了。”说着,他拿出一张羊皮纸来,摆动了几下。

月清疏道:“可我怎么知道,你不会借机溜走?”

天机道长笑道:“哈哈哈哈哈,脚长在贫道身上,那自然是想走就走,这本就是赌约的一部分。不过能为民除害,也总是好事呀。这秘籍就放在这儿,若贫道不回来,你们自行取走便是。”

跟天机道长听故事的那中年人便说:“可以可以,就放在我这儿。”

月清疏便说:“好,必须给你一个教训。”于是月清疏便和修吾、桑游一起,出了客栈,赶往山道。这里果然有风邪兽盘踞,三人一来便尽力施为,仅消几个回合,就将风邪兽消灭。但他们并未见到那老道士到来,于是就折返客栈,去找那老道。

回到客栈观景台那儿,没有见着天机道长,只有那中年人在原地,一见三人回来,便迎上来说:“你们回来了!那道人、那道人——果真是个神仙啊!众目睽睽之下,使了个法术就不见了!”

“什么?那他也没有再回来过吗?”

“神仙这般来去无常,怎还能再现身!不过,他走之前给你们留了东西——”中年人取出一个葫芦和一张字条,交到月清疏手上。

月清疏接过二物,葫芦交到修吾手上,她则展开纸条阅读:“此咒予尔,乃蜀山司徒钟前辈所创绝技,以木瓠为媒,可召仪狄助阵,威力悍横,鬼神共泣。”读罢纸条,月清疏颇为惊讶道:“我只在典籍中见过这种仙术,据说人的一生只能使用九次,否则会气竭而亡。这法术失传已久,怎么会……难道那道士果真是蜀山的高人前辈?”

中年人这时有所发现,便道:“诶,反面还有字儿呢!”

月清疏连忙反转纸条,接着阅读:“‘司徒钟的厉害徒弟已经改良了咒术,用个九十九次都没有关系。不过还是不建议频繁使用,毕竟饮之过甚,不益健康。’前辈果然……不拘一格。”于是月清疏就将葫芦别在腰间,然后便离开客栈,前往灵泉方向。

当三人抵达灵泉位置,结果就看到一只小精怪凝冰盘踞于此。这种精怪在冽风谷最初形成时就生活在这里,冰仙兽到此地修炼时,溢出大量的灵力波动,使得其领悟心智化而为妖。故感于冰仙兽,自愿守护冽风谷。其本体是冰晶雪人上趴的寒貂,以灵力控制雪人,即便雪块破碎了也能因长白山道的风雪而重聚。

三人一接近,那只凝冰就跳起来喝道:“愚蠢的人族,不要靠近我!”

月清疏道:“抱歉,打扰了。”

“哼!别假惺惺了!我知道你来这里是为了什么!”

“呃……为了什么?”

“当然是觊觎我手中的这块灵石啦!”

“灵石?这块石头有何奇异之处?”月清疏的视线移向了凝冰手里捧着的一块石头。

凝冰一听,马上警惕道:“哗!你果然不对劲!就是来抢我的宝贝的!”

月清疏心道:“只是随口一问啊……”

那凝冰道:“小爷我是不会让你得逞的!准备接招吧!”

月清疏心想:“虽是精怪,但看起来心智与幼童无二……还是不要太急躁了。”于是连连摇手道:“我确实无意抢你的宝贝。蕴有灵气的木石并不少见,况且长白山还有很多比这块更漂亮的石头呢!”

“你骗人!这石头可是我从泉底好不容易打捞上来的!绝对没有比它更好看的!除非你带一块给我看!否则我是不会相信你的!你根本就还是在惦记我的灵石吧!想骗我~哼哼~太嫰了~”

月清疏心道:“本不想多计较,不过它这态度实在嚣张。”于是便说:“好,我就取一块来。”

凝冰道:“好!我就在这里等着!”

三人遂跑到山道上,打了一波小妖怪,从它们的身上取得了一些闪闪发光的灵石。在返回灵泉的途中,他们又碰上了曾在燕归谷遇到过的那个残魂,她还在找古乐谱,而且这次是指向峨眉山。

月清疏记下之后,先回到灵泉那儿,拿出那发光的石头,给那凝冰看:“看,这就是我的石头!”

“哇!真的比我这块漂亮好多!我拿灵石跟你换这块石头!好不好!”

月清疏故意道:“这……这不是你的宝贝吗?”

凝冰道:“什么宝贝啊!我快烦死它了!不知道是哪个多事的把灵石宣扬了出去,惹了好多人来这里,还非嚷嚷着要喝泉水。他们一定是觉得泉水浸泡过灵石,也得了灵力!莫名其妙,这泉水我天天喝,有什么厉害的嘛!都怪这块破石头,搅得小爷我没个安宁。”

月清疏心道:“原来只是泉中浸有灵石,竟讹传成了灵泉之水可治百病吗……一传十,十传百,这谣言就愈发离谱了。”于是就答应凝冰道:“好吧,那就和你交换吧。”

“哈哈,谢谢姐姐!你和这块石头一样漂亮!”凝冰竟高兴得对月清疏称呼起“姐姐”来,月清疏心中偷笑:“还真是幼童心性啊……”

灵泉之事既已探明,月清疏想起方才答应残魂之事,便又立刻动身,飞回峨眉山。来到仙霞派之后,便打听关于古乐谱之事,结果碰到一名不知所措的弟子,月清疏便上前问:“发生什么事了?”

那弟子道:“我收到一封信,是原本青烟村的村民寄来的,之前因为凶兽的缘故他们连夜搬走了,但信上提到有一件重要东西因仓促未拿走。”

月清疏道:“那里现在妖怪聚集很危险,他们想请你去取?”

那弟子道:“那些妖物倒不足为惧,只是我才领了师门之令要去景安一趟……虽然御剑很快就会回来,但……”

月清疏便说:“不如我替你走一趟吧。”

“真是抱歉又麻烦你们跑一趟,我还要准备一些符纸,就在这里等你们回来吧。”

于是月清疏三人便下山,赶到青烟村,刚好就在村口碰上那名村民被妖怪围攻,三人急忙出手,将妖怪消灭,救下这名村民。

那村民惊魂未定:“妈呀吓到我了!”

月清疏问:“你是请北堂绡帮忙找东西的村民吗?她有事托我来帮你。”

村民道:“是是是,我在村口等她的时候想着自己先试试,没想到这里面这么多妖怪,刚刚逃命的时候我的包袱也被妖怪抢走了。”

月清疏便说:“那你在这里稍等我一下,我帮你去寻回来。”

“啊,多谢女侠!你们也小心些,那些妖怪都太可怕了。”

三人随即进村,很快就追上了一波妖怪。经过一番混战,总算灭掉这波妖怪,并且拿回了那名村民丢失的包袱,然后回到村口,将包袱还给那村民。那村民惊喜地说:“哎呀女侠,没想到你真的帮我抢回来了,真是太感谢了!这本乐集还得麻烦代为交给北堂姑娘。”

月清疏道:“原来你是为了回来拿这乐集啊。以后别再回青烟村了,凶兽即便没有了,这里依然有很多妖怪聚集,很危险。”

“是是是!”村民连声应喏之后,便匆匆离开。

三人带着乐集回到仙霞派,找到那名叫北堂绡的弟子,月清疏拿出乐集道:“他已经安全回家了,你放心吧,另外他托我带给你这本乐集。”

北堂绡道:“谢谢你帮我跑这趟,之前凶兽来袭,我忙于让村民们疏散,将这本乐集遗落在村里了,难为他还想着。你帮了我这么大的忙,我这里有一些从景安带来的铸造材料,或许对你有所帮助,请收下。”月清疏欣然接收。

接着三人又飞回长白山,在山道上找到那残魂,告知她乐集已经找到传承人,残魂说了句:“吾心甚慰。”便就消失去了。


阅读(0) 收藏(0) 转载(0) 举报/Report
相关阅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