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27,277
  • 关注人气:9,6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纪念日的饺子

(2009-04-13 11:18:04)
标签:

美食

煮饺子

肉馅

吃食

老鱼家的戏

戏戏

纪念日

分类: 戏食煮张.养人粥饭

纪念日的饺子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居然又到了我们俩的纪念日。

 

4月12日,真是一个有故事的日子。

 

五年啦!

 

嘿嘿,请热烈鼓掌!

 

-----------------   幸福的饺子   ---------------------

 

中国人最喜欢把一切难以言说的情感都和吃联系起来。

而最能与幸福联系起来的吃食,唯有饺子。

 

小时候,妈妈总是在周末的日子,吩咐父亲擀面,哥哥烧火,我洗韭菜剁馅,还要把全家人凑起包,全家人为了一顿美味的饺子而努力着。南方人不善于做面食,包馋子这项人气活动,必须要依靠家庭成员的团结协作,其实如今看来,科学的家庭管理,就是谁也不能偷懒。我娘是这方面的管理高手,她总能把家中的各种工作精分到各人,每年年夜一家人围着做烧饼就是她的另一个传统项目。

 

相对来说,我还是喜欢包饺子。

 

包饺子是个集体活动,人越多越热闹,越热闹饺子就越好吃。两个人包饺子,小小的温馨与浪漫;一个人包饺子,就像一个人的烛光晚餐,有多凄凉就多凄凉,有多悲情就有多悲情。

 

但是人一多,就众口难调,要吃咸的,要吃甜的,要吃辣的,满汗全席都难满足各种口感。饺子似乎天生就是为了众口可调而诞生的,一年四季都有可以用来包饺子的材料,只要馋了,就能吃到,无论春天的韭菜,夏天的水果,秋天的桂花、冬天的白菜,还是猪肉、牛肉、鸡肉,大虾,能想到的食材,都能包到饺子里去。

 

花子一天到晚挤兑我,居然说我是面食白痴,哼,我不就是怕弄面粉嘛,何况市面上是有做好的饺子皮出售的,能节省不少时间呢。但我承认,自己和的面和擀的皮,是要比市面上卖的要好吃。馅料也最好是用手工来剁,与那种机打出来的肉馅比,口感那是一个天一个地,不能相提并论的。个人认为,饺子馅荤与素的搭配最好是1:2,这样才能吃到水嫩够香滑的口感,而且如果是猪肉馅的,最好要选肥瘦相间的前腿肉或五花肉,嘿嘿,一口咬下去,嘴肥流油才最爽。

 

包饺子的手法,没有一个固定的手法,想包成什么样就包成什么样,有慢工出细活的精细手法,馅厚饱满,褶子整齐均匀;也有胡乱豪爽的手法,就是我家老鱼,他绝对属于后者,把馅填进去后,饺子皮对折,拇指食指一使劲,就捏好了一个饺子。不用为自己包的饺子难看而觉得不好意思,只要饺子出锅,就没有人关心饺子的长相了。

 

所以,饺子的半成品要比成品有感觉。经过一番辛苦与努力,当看到又白又胖的饺子半成品整齐摆放在帘上,每一个看起来都那么俏皮和可爱,真是令人感动,很容易让人产生心满意足的快感,吃不吃饺子,饺子味道的好坏,到这时都已经不是重点。

 

煮饺子的汤水,因人而异。有些人喜欢清水煮饺子,有些人就必须讲究。我喜欢调一碗好汤来煮饺子,总是觉得用一锅清水就煮出的饺子太过于清寡,跟前面的劳动相比,有点太不隆重了,于是用排骨老鸡熬出一锅高汤,在煮完饺子之后,就能得到一碗很正点的面汤,又是一场饺子盛宴的另外一种满足。

 

能吃第一口饺子的人,绝对令人羡慕的人!虽然吃的人根本不会知道饺子是什么味道,但旁边的人一定会追问个不休,熟了没?咸了没?很是热闹。问的人不过是在过包饺子的一个必要步骤罢了,总不能辛苦了半天,还要默不作声地吃吧,那实在是太扫兴的事情了。

 

老鱼说他从小到大,吃第一碗饺子都是无味的。嘿嘿,那就对了,饺子的意头已经超过了它本身的味道,能一起包顿饺子,再吃到抱着圆滚滚的肚子在沙发上大口叹气,体验到的是一种吃食满足之外的安慰与感动,是一种家庭之味,幸福之味。

 

 

纪念日的饺子

 

既然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于饺子的理解,做法我就不罗嗦了。吃不完的饺子,还能摇身一变成为某种著名小食——锅贴,俺家管这就叫煎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