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8,292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作文的门道与阅读的乐趣

(2022-05-12 10:33:05)
分类: 文化
作文的门道与阅读的乐趣

文:绿茶

老友韩浩月寄来新作《文章之韵》,扉页题签:“一起逛书店,一起写文章,一起去远方”,不过,最近逛书店和去远方短期内很难实现了,只能“一起写文章”,我们持续进行的“村郊通信”专栏,就是后疫情时代的一种文本尝试。

最惊喜的是读到第四辑“高考作文十讲”,这十篇大作可以说是全书最高光的部分,每一讲都是高考孩子们关心的问题,比如,“如何抓住阅卷老师的眼球?”“如何处理重大命题?”“作文写跑题了怎么办?”“如何引用名人名言?”“如何让作文首尾呼应”,以及“如何避免作文中的假话、套话和空话”等等,可见出韩浩月20多年的写作实践,用中学生都能看懂的方式讲述出来,对每一位高中生,都有直接的效用。

如今的高中生,他们的知识储备足够,视野也宽阔,见识也不一般,但为什么还是会发愁写作文呢?我想,主要还是缺乏写作的训练,对题材的理解、结构的认识和文字的把握。多年写作的人都深有感受,在写作之初需要借用和模仿一些写作的技巧,以求达到某种规范式的写作,而作文是最典型的范式写作,阅卷老师主要也是盯着那几种范式给分。

十多年来,韩浩月每年和高考生一起写作文,用自己一次次实践,让这些范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比如,第三辑中,那些“被收录进语文试卷”的作品。真没想到,浩月有那么多作品被收录到不同的语文试卷中,看来中学生粉丝基础已经很好了,某省或某市的中学生在读你的作品,这真是不少的读者群呢。其中,《麦浪的故事》《县城小书店》《从天而降的母亲》《关于老家》《阅读的红利》等等作品,都曾拜读过。现在的中学出题部门,也真是有眼光,能海选出这些作品,现在的中学生真有眼福,能拜读到这些好文章。

《阅读的红利》一篇,入选河南省2020年中学语文一模试卷精选汇编,这篇看似轻描淡写的文章,对于中学生来说,如果从中有所启发,会深刻地影响他们一生。比如说,“阅读有点像在银行存款,今天存点儿,明天存点儿,这个月存一笔,下个月存一笔,但别老去盯着累积的数字,否则就是太在意结果而丢失了意义。”“阅读的红利不等于阅读功利,功利的阅读是没法造就人的气质的。”

“每个读书人一生总有机会遇到给自己带来巨大冲击的书,这本书出现在青少年时期的概率最大,也不排除到中老年时才遇到。而这本书就是阅读红利的体现,它是你所有阅读积累的成果。遇见它,你便有了一位陪伴自己前行的挚友。人与书的相遇,就像人与人的相遇,这就是阅读行为产生的魅力所在。”

浩月关于阅读的这些观点,我也深表认同。在读书越来越功利化的今天,无目的阅读是多么可贵。我曾经录了好几条视频谈这个话题,引发很多朋友的共鸣和认同,但这些声音对于喧嚣的网络而言,太微弱了,人们都在追求各种名人书单、干货,以及知识付费课程,听各种所谓大咖在夸夸其谈,他们以为听了别人谈书,就像自己读了书一样。“阅读之前,没有真相”,所有的书只有自己“读”,才有意义。

当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读法,这本身就是书本的意义,从哪里进入,到哪里结束,本身就是阅读的趣味所在,值得每一位阅读者自己去摸索。



新书《 文章之韵:韩浩月教你写出好作文》京东购买链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