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秦怡的优雅可以学习与继承

(2022-05-11 11:34:12)
分类: 文化
秦怡的优雅可以学习与继承

韩浩月

著名演员秦怡5月9日4时08分病逝,享年100岁。秦怡1922年出生于上海,曾饰演《铁道游击队》中宁死不屈的芳林嫂、《马兰花开》中性格坚毅的马兰、《篮球5号》中饱受苦难的篮球运动员林洁等许多经典的女性角色。

秦怡在90多岁高龄的时候,仍然在为她热爱的电影事业做事情,不但出演了陈凯歌执导的古装电影《妖猫传》等多部作品,还亲自出品、编剧并主演了剧情电影《青海湖畔》。能够在晚年还保持如此强的工作能力,除了“热爱”,没有更好的解释。

秦怡出演作品最多的时间段,是1950年代,《马兰花开》《女篮5号》《青春之歌》等她的代表作,均创作于这一时期,所以很多时候,秦怡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源于她是1950年代中国影坛的代表人物,想到她,脑海就会浮现那个年代的经典电影。

秦怡的形象不是单一的,而是立体的。在大银幕上,她是耀眼的明星;在事业方面,她是不辞辛劳的“园丁”;在影视行业中,她是每个人见到都会起立致敬的前辈;在观众心目中,她是不折不扣的艺术家,“人民艺术家”“最美奋斗者”“中国十大女杰”“十大感动母亲”等荣誉,使得她具备了强大的榜样力量。这样的秦怡,是稀有的。

和秦怡的艺术成就、榜样作用一起经常被提到的,还有她的个人气质。而用于形容她个人气质最多的一个词汇是“优雅”。优雅成为伴随秦怡终生的鲜明标签之一。从她通过舞台与银幕进入观众视野,到万众目送她远行,优雅都始终与秦怡相伴。这份气质,也当属于她个人的一笔无形但宝贵的资产,对于怀念她的人来会说,学习她的优雅,也是对这份资产的继承。

作为百岁老人,秦怡所跨越的时代,经历的人生,可谓风风雨雨,但秦怡却始终保持了属于个人的尊严与体面,她的优雅来自于她内在的强大,来自于她对生活与艺术的热爱。外在的从容与淡定,在于精神有足够的支撑,阅读并尝试去理解秦怡的故事,会给人带来鼓舞的力量。

有人曾用“苦了一辈子”来形容秦怡的婚姻与家庭生活,第一段婚姻源于丈夫的“以死相逼”,并无幸福可言;第二段婚姻时丈夫酗酒患病,秦怡病床前照顾二十余年,此外,还守护了生病的儿子四十余年,对抗自己的肠癌五十余年……

所以,当人们在怀念秦怡时,怀念的不止是她塑造的角色与作品,还感念于她作为一位母亲以及一名女性面对苦难的态度。无论是作为公众人物的秦怡,还是家庭生活里的秦怡,她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一致的,“活着,就要拍戏。活着,就不退缩”,这样短短一句话,最能代表她的人生态度。而她被人们念念不忘的优雅,其实不过是这种人生态度的附属品之一。(首发于红星评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