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剧两星后,编剧地位能提升吗

(2014-12-19 10:28:54)
标签:

娱乐

分类: 娱乐
一剧两星作为广电总局出台的一道行政命令,已经悬在电视人头顶许久了,对于这个即将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的政策,有人怕有人盼,毫无疑问,一剧两星将会给电视剧市场带来较大的变化,催动各地卫视和多如繁星的电视剧制作机构改变播出与制作策略,这个政策可能不是震动性的,但对于产业调整带来的影响一定无处不在。那么,作为电视从业者的编剧,会通过一剧两星获得实际利益吗?或者说,一剧两星后,编剧的地位能有所提升吗?

一剧两星后,高居不下的明星片酬,会被较大幅度压缩,同时制作投入加大,以保证作品的精良性,在新的竞争环境下赢得先机。目前从观众的角度来评价电视剧的可看性与否,主要衡量以下几点:题材有没有吸引力,明星阵容如何,导演品牌怎么样,制作精不精致,编剧是否强大。

除了少数电视剧(如《悬崖》)能明显看到编剧的功劳,多数热播剧的成功,要么归功于题材先行(如于正版《神雕侠侣》属经典改编),要么凭借导演或演员的强大号召力(如《红高粱》导演是郑晓龙、主演是周迅),要么依赖制作上的创新(如有美剧风格的《黎明之前》),普通观众现在还没重视到编剧之于一部电视剧的重要性。

同样,在投资人和制片人心目中,编剧的重要性,也不会因为一剧两星的到来,而发生质的变化。虽然各大影视公司眼下都在疯狂地囤积版权,老板们也在各种场合,开始谈起编剧的重要性,但压缩明星的片酬,不等于会提高编剧的稿酬,有决策权的人,更多还是考虑卫视口味和观众审美,至于编剧,恐怕他们还会追求“物美价廉”。

编剧的收入,比较靠谱的是签订合同时拿到的首付款,后来的分期付款和尾款,都有可能因投资方的霸王合同而付之东流。所以编剧界有个共同的约定,起码要拿到首付款,才可以动笔写真材实料的内容,否则有可能首付款还没见到影子,创意就被投资方剽窃,拿去找廉价的枪手去粗制滥造了。

“编剧中心制”在中国是遥遥无期的梦想,一剧两星的设定,本意是为优化荧屏内容,鼓励制作单位推出精品,对于推动编剧进入电视剧制作核心位置,并无明确的条款,所以编剧想要沾上一剧两星的光,还要从这项新政策的边缘地带入手,争取自己的经济利益。

眼下,琼瑶起诉于正的侵权案正在开庭审理,130名编剧联名支持琼瑶,名义是为捍卫编剧权益,拒绝编剧创意被山寨复制。此举并非单纯的声援,更像是编剧界的一次集体发声,他们想要证实自身存在的重要性,想要获得比以前更多的话语权。

编剧处在一个空前团结的阶段,类似美国编剧工会的松散型组织,正在民间缓慢地成型,一些维权编剧身边,正在聚集更多缺乏维权渠道和平台的编剧,在达成共识、积累人脉、资源共享等方面,编剧们在行动,这为一剧两星后,他们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博得了难得的先机。

由于限制了一部剧在更多卫视播出,荧屏出现了更大的电视剧内容需求,这意味着制作方一方面要提升质量,另一方面还要增加产量。编剧是一部电视剧的“奶牛”,没有这头“奶牛”,就无法生产出原乳、加工出牛奶。换句话说,一剧两星后,投资人对于编剧的“压榨”更会变本加厉,又要马儿跑,又不给马儿吃草的状况极可能出现。

不过,这也是编剧们的一次机会,编剧完全可以摆出“待价而沽”的姿态,让自己占据“卖方市场”的优势。一剧两星时代,一分钱一分货将成重要的交易原则,投资方拿不出足够有诚意的稿酬,编剧就不会交给质量足够过硬的剧本,只有当剧本与稿酬实现高匹配时,只有投资方对好剧本给出良心价时,编剧的创作积极性才会真正被调动起来。

长远来看,编剧除了约定稿酬之外,还可获得整部剧集的收入分成,可以进入剧集制作的其它层面,以自己对作品的理解深度,指导其它环节的再创作。而在一剧两星刚开始的时候,编剧还是先要维护自己的署名权、稿酬不被去除或克扣。而想要实现编剧的长远目标,又不能仅限于对署名权和稿酬的认真上,更要竭力于自己的话语权建设,通过充足的话语权来获得谈判条件。一剧两星为编剧增加话语权资本提供了机会。


“一个优秀的编剧,需要有市场的超前意识,有敏感的艺术思想,有你独特气质的故事,你用你的激情和热情去完成作品。”编剧王丽萍在谈到如何应对一剧两星时代时如是说,这也可以视为编剧应对空前压力到来时的解决办法。一剧两星时代更考验编剧的智慧性和生活积累,当雷剧渐渐失去市场时,一些靠写山寨剧本的编剧,也会失去雇主。

王丽萍还有一个观点,就是编剧需要拥有谦虚的品格,以很低的姿态去创作。但从创作的层面讲,编剧的谦虚是有必要的,否则会在自大的心境下迷失自我。但同时要意识到,在剧本创作之外,编剧完全没有必要谦虚,否则将带来影响创作的各种压力。

应对创作之外的压力,是一剧两星时代编辑必须要做的功课。而想要安心创作的前提是,要有版权保护意识,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要对经纪人制度有所了解并逐步接近,让经纪人出面去沟通有关剧本使用的一切问题。当编剧从维权的前线撤下来,取代而之的将是完善的经纪人制度,让编剧拥有自由空间尽情创作,才是对整个产业具有深远意义的。

总之,一剧两星给编剧带来的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收入不会有大幅提升,地位不会在短时间内得到改观,这些都不应成为编剧沮丧的理由,电视剧产业乱象的更改与变化,不是三两年就能完成的事情,它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各个环节的从业者达成一致的认识,需要所有从业者从电视剧的未来着想,改变观众对现在电视剧的不良评价。作为整个产业最具价值的创作人才,编剧们应珍视自己身上的责任,在捍卫权益的同时,也付出必要的劳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