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情人》:少女的傲娇与中年男人的胆怯

(2014-07-11 09:53:28)
标签:

情感

杜拉斯

《情人》

《男人道2》

分类: 随笔

《情人》:少女的傲娇与中年男人的胆怯

韩浩月

 

假若,我是说假若,杜拉斯在湄公河上遇到的那个黄皮肤男人,也是个作家的话,那么他会怎么写那个15岁的法国女孩。“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情人》开头这句话被许多人引用和传颂,其实,换作故事的另一主人公来写,一样有震撼人心的效果。

 

杜拉斯的中国情人,在她的笔下是病态的、柔弱的、若隐若现的,她甚至吝啬于说出他的名字,只是在书中一次或两次道出他的姓氏。有评论从社会文化、情感心理的角度,评析了《情人》中所带有的种族歧视色彩,这或是一种过度的敏感,那不过是一个少女的傲娇和一位女作家的自恋的综合呈现而已。

 

杜拉斯是真心爱过她的中国情人的,当她在他的资助下,坐上由越南返回法国的渡轮后,意识到今生可能再也无法和他相见,想到他曾给予过的恩惠和保护,忍不住哭了起来。到小说结尾,杜拉斯之爱仍然是少女之爱,她写下这个让人揪心、痛苦的故事,仍不过是记录自己生命里一个短暂的片段。

 

大她年龄一倍的中国情人会为她感到痛苦吗?在杜拉斯的描述下,他是会的,他对她充满占有欲,会为她嫉妒,恨她但无法不去取悦她。她是他的洛丽塔。但若论痛苦的程度,他会弱于她许多,这么说是因为,除却那个白裙小姑娘,他的世界还有家庭、商业、酒楼、鸦片……当小姑娘以操纵他的欲望为乐时,却忘记了,他同时可以被更多的事物操纵或反操纵。

 

老男人恋爱,如老房子失火,不失火则已,一旦失火就会难以自控。对于过早体会命运气质充满颓废的中国情人来说,杜拉斯是他这所老房子的一把小火苗,时不时地窜出来炙烤他的心肺,但他无法燃烧,因为他面对的是一份不对等的爱情,是一次欲望的走火入魔,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门当户对、琴瑟和鸣。

 

对于年轻的女孩,中年男人总会有又爱又惧的复杂情感,他们喜欢她们的光洁、干净,还有体内蕴藏的旺盛生命力,但又惧怕无法与之产生同等的热情与欲望,她们是行动迅疾的小兽,他们则是疲倦的猎手,彼此远隔遥望最好。这世界上最大的误会之一,恐怕得增加这一条:男人都喜欢年轻女孩,其实不过是莫须有的欲加之罪而已。

 

“他说他和从前一样,还爱着我,他不停止对我的爱,他将爱我,一直到死……”,写到这儿的时候,杜拉斯的虚构到达了最高境界,这是许多女作家的通病,或是情爱小说的通病,即不敢面对爱情的消亡。当杜拉斯幻想着老了之后与中国情人再度相逢后的情景时,那个中年男人或许是直到躺在坟墓前,都没产生过再见她一面的愿望。在情感世界里,女人的房子是茅草搭就的,而男人的房子是水泥浇筑的,后者的情感一旦变得死寂,就很难再会有风吹草动。

 

在另一部未能完成的小说里,中国情人在晚年会想起渡河上遇到的那个异国女孩,会觉得自己曾为她嫉妒发狂而觉得可笑,他曾经想过在回忆录里留出一个片段来记录这段荒唐走板的艳遇,但想想还是难以穿越那条伦理之线。真实的情况是,那本回忆录根本不会面世。假若,我是说假若,当他看到有本小说写到的男主人公比较像自己,他会苦涩一笑在心里问,“那是我吗?”。(选自《男人道2》)

 

《情人》:少女的傲娇与中年男人的胆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