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206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梦中赵云不肯回头

(2014-07-09 09:35:53)
标签:

情感

赵云

男人

三国

女人

分类: 随笔

梦中赵云不肯回头

 

又梦到赵云了,就是三国时期的那个赵云,他骑着白马站在草色青青的山坡上,银枪的枪头映照着夕阳的光芒,他的衣袂在风中舞动着,“白衣飘飘的年代”这个说法,或许最早就是从他那里源起的吧。梦中的赵云距离我很远很远,看不清他的面孔,这距离感因为年代间隔太远所产生的,也或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产生的。

 

少年时在收音机里听单田芳播讲的《三国演义》,留下印象最深的不是诸葛亮,也不是周瑜,而是作为配角出现的赵云——那会我更喜欢他的另外一个名字赵子龙。赵子龙多威风啊,尤其是大战长阪坡那一役,他救完甘、糜二夫人又救阿斗,于敌营中七进七出,来去跟逛自己家菜园子似的,那种自信与从容足以令一个孩子高山仰止。

 

刘备怜惜爱将差点送了性命,怒把阿斗摔落马前,评书里讲到这一幕的时候,一个少年心里怎不充满激越与澎湃,当真把三国当成了最为纯洁无暇的情义时代。后来知道了,刘备摔子不过是一场拉拢人心的表演,三国争斗无辜平民遭殃,权臣之间勾心斗角,在那个时代怎会有没有任何缺点的人?

 

但偏偏赵云就是,他不仅在正史中形象高大完美,在民间演义里,人们更是赋予了他诸多好男人的品质。正史与野史在这个人身上达到了高度统一的观点,大家心照不宣地要给中国历史留下这个一个没有任何可以挑剔的英雄形象。只是,后世的男人,有的欣赏诸葛亮的心机多端,有人崇拜曹操的心狠手辣,有人仰慕周瑜的才华横溢,但没有多少人会喜欢赵云,或许,赵云太简单了,他的处世哲学并不适合现代男人,在厚黑学被奉为生存秘籍的时代,赵云被遗忘是多么正常的事。

 

男孩们喜欢赵云,多是因为他的孤胆英雄形象。如果某个男孩性格里有独来独往的成分,那么选择赵云做偶像做适合不过。他仿佛能独立完成所有事情,他信守承诺,言出必行,他一身正气,虽然是道德偶像的化身,但却有血有肉,不是一个僵化的愚笨呆傻的木偶,这是多么难得的中国英雄。

 

对于这样的好男人,女人是最有评价权的。在2010年举行的一项网络调查中,赵云成为现代女人最想嫁的三国男人,以超过28%的投票高居榜首,要知道,在其它同时上榜的三国男人里,如吕布、关羽、孙权、张飞等等,论知名度论影响力论历史贡献,赵云都是垫底的人物,可偏偏是他,获得了网络时代无比挑剔的女人们的青睐,成为女人心目中“战神级男人”。

 

女网友们给赵云总结出了三个受欢迎的特点,第一,身怀武功能给女人提供足够的安全感,但俊朗面孔和纯洁情怀又能激发女人的母性,他身上兼具男友与儿子的双重特征;第二,他对女性永远彬彬有礼,不会趁女人之危揩油。第三,他那幅永恒的白马银枪装扮,能满足女性对于爱情的最初想象,帅出了风格,帅出了永恒。

 

赵云式的少年,或许还能在校园里见到一些,但赵云式的男人,在中国社会里却永远找不到了,如果对此持反对意见,那么欢迎推荐出来一位看看。我在梦中梦到赵云,是因为少年时受他影响太重。人到中年多抑郁,回想一下少年时代能一解心中郁气。梦中赵云不肯回头,可能和每个中年男人一样,都只能向前看而无法回头了。赵云赵云,你且前行,骑着你的白马远去吧,留下我们这帮生活在污浊空气里的老男人,醉生梦死。(选自《男人道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