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隐居很奢侈,归隐需谨慎

(2012-02-22 09:07:58)
标签:

杂谈

分类: 时事

 韩浩月

 

一条题为《寻访终南隐士》的报道所引发的“隐士”话题在持续发酵,有多位网友表示愿意到终南山隐居,媒体对此做了追踪报道,隐士寻访者张剑峰表示,隐居很奢侈,“山里所谓的美妙,你不克服一些困难没法享受。”(2月21日《华商报》)

 

美国作家比尔·波特1989年曾探访终南山,发现有5000多隐士隐居其中,他由此撰写了《空谷幽兰》一书,在当年曾引起不小反响。如今媒体再曝终南山隐士生活引发关注,时隔20余年,现在终南山的隐士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他们隐居的理由有何变化,以及人们为何对隐居生活如此向往,都成为意味深长的话题。

 

有网友在讨论这些话题时表示,这个时代怎会有真正的隐士?如果当地部门严加管理的话,完全可以以“胡搭乱建”、“影响山林防火”、“无暂住证”等理由,将隐士们全部驱逐出山。这个说法听上去令人啼笑皆非,但也并非没有可能,难怪有人嗟叹“世上已无桃花源”,“桃花源”已不在,隐士的“归隐”也就变成了“逃避”。

 

事实上,的确也有不少人是出于逃避现实烦恼的目的而选择隐居的,这些人要么有人际关系障碍,要么因工作、情感压力太大而焦虑不堪,以为选个清净之地独处可以重新找回心灵的安宁。但按照心理学家的说法,这类人群并非真正的修行者,如果不能从心理层面找到问题根源,环境的改变并不能让他们得到真正的宁静与快乐。

 

所以,不用担心经过媒体报道后终南山会“爆满”,那些坦露隐居愿望的网友,真正能付诸行动的不会太多。中国社会正在进入一个空前繁华、灯红酒绿的时代,人们被眼花缭乱的新事物所吸引,沉迷于享乐式的占有与掠夺,成功者愈加贪婪,失败者不会甘心,一场焦灼的利益角力正在进行中,真正的溃败者还没出现。只有过了这个对物质过度追逐的时间段,回过头来寻找失落的精神时,才会出现真正的隐士。

 

在这样的背景下,“隐居很奢侈”是及时的、善意的忠告,首先,隐居者缺乏强大的心灵力量,自然环境固然美好但也很残酷,脱离群体之后的孤独感很难让现代人承受。其次,隐居也需要一定的物质积累,餐风宿露式的修行毕竟是过去式的传说,前两年曾有“逃离北上广”的风潮,但很快逃离的那些人中有很多又逃了回来,原因还是物质积累不够无法支撑其在乡村和中小城市过“隐居”生活。再者,隐居也不必非得前往深山老林,古人早有“大隐隐于市”的说法,心态好的话,在哪里都可以快乐地生活,心态不好,躲得再远也会因欲求不满而被痛苦折磨。

 

因此,这次有关终南隐士的讨论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不是如何让自己也变成一位隐士,而是启发人们如何改变处世心态。有“采菊东篱下”的愿望是好的,但每天鸡鸣而起开始一天勤恳的劳动、夜晚带着充实的心情进入梦乡,何尝不是一种理想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