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嗜好是男人给自己的奖赏

(2011-06-24 10:50:02)
标签:

杂谈

分类: 随笔

韩浩月


    男人的嗜好简单到屈指可数,喝酒、抽烟、收藏、骑马、开车、赌博……请原谅我想象力有限,有关男人普遍具备的嗜好,一下子只能想出这么多。这么多嗜好里,又数“喝酒、抽烟”最常见,我反对酗酒、在公共场合抽烟,但不赞同全面戒酒、戒烟的舆论环境,忘记了在哪部电视剧里,有母亲劝慰整天逼丈夫戒烟的儿媳妇,“一辈子他就这么点爱好,别把他天天的想头给掐了”,这句台词一下子让我觉得,这样的妈妈是天下最好的妈妈。

 

我不抽烟,主要是不喜欢烟味,因此这么多年来在众多烟鬼们的包围下,也没染上烟瘾。酒瘾是有一些的,这个有师傅教,十多年前我和一个老头儿整天在一间办公室里混,经常在中午到来之前,他会从纸堆里把脸露出来灿然一笑,说一句“中午喝点?”,于是乎,一老一少把办公桌变成了酒桌,一瓶白酒各分一半下肚,再把坚硬的躺椅变成睡床,睡上一两个小时,日子过得好不惬意。看老头儿喝酒,是一种享受,他那不叫喝酒,叫艺术,从开瓶、倒酒、举杯,再到品尝、下咽、落肚,整个过程都像在创作,创作什么?创作快乐,作为俗人的快乐。

 

我在农村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因此有着不少农民式的嗜好。农村的男人,没什么娱乐活动,喝酒是交流感情、释放压力的最佳方式。夏、秋天的田间地头,是喝酒的最佳场所,记得有几年,我常混迹麦田边、菜地旁,和认识不认识的农民伯伯、大哥喝得不亦乐乎。这成为一段美好的回忆。现在每当家人劝戒酒时,我总说,我不是想喝酒,而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向过去的日子致敬。

 

女人心情好或坏,都会把购物当作奖励自己的方式。而男人,则通过满足自己的嗜好来奖励自己,对于物质欲望不是那么强烈的男人来说,一杯酒、一支烟,或许就足够了。明人张岱写过一篇《陶庵梦忆》,其中有一名言流传了下来,“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这话是张岱写给他的朋友祁止祥的,祁止祥“有书画癖,有蹴鞠癖,有鼓钹癖,有鬼戏癖,有梨园癖”,都是比较文雅的癖好,可能也有不文雅的癖好,张岱没好意思写出来,实际上这些不好意思写出来的癖好,更容易让男人之间产生深厚的友情。

 

比“人无癖不可与交”更有震撼感的是后面一句话“以其无深情也”,这句话如果当作批评之语来使用的话,实在太狠了。说一个男人“无深情”,是从品德、情商、道德等多个层面,对其进行了全面的否定。试想,一个男人连自己都不爱,怎么去爱别人,对自己都不深情,如何对别人深情?没有嗜好的男人,是没有弱点的男人,而古往今来的诸多事例都已经证明,无弱点的男人都是奸臣逆子,他们通过对自己七情六欲的斩杀,才能实现自己的狼子野心。真英雄都是有弱点的。

 

沉迷在嗜好里的男人会相对地流露出真实的本质,也会让表象看上去普通、朴素的男人,绽放出瞬间的迷人色彩。据很多女性讲,专注地做事情的男人,会散发出一种难以抵挡的魅力,而论专注,除了工作之外,最能让男人眼睛为之一亮、注意力集中的事情,恐怕就是满足自己的嗜好了。但不是所有嗜好都会让男人眼睛发亮的,有的嗜好会让男人眼睛发红,比如赌博。赌博是一种不良嗜好,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男人是天性好赌的动物,不上赌桌的男人,不见得不赌,手里没摸着麻将、搓着纸牌,男人一样会在其他领域展开大大小小的赌局。严格地说,赌已经超越嗜好的定义,应从更幽深的有关男人人性的角度加以探讨了。


    男人是驴子,嗜好是挂在驴子嘴唇前面的青草,只有前面有青草,男人才会在生活这条磨道上不厌其烦地一圈圈走下去。聪明的女人要允许甚至鼓励男人有一两项嗜好,只有那些目光短浅的女人,才会对男人的嗜好进行全面剿杀,以求他们的精力全放到自己身上,这么做的结果恰恰相反,摆在明面上的嗜好虽然被消灭了,但没准男人会开发出什么暗地里进行不容易被发现的嗜好,这种嗜好才更容易让女人头疼。

 

曾经有这样一个段子颇为流行,段子是由两个男人的对话构成的,“抽烟么?”,“不抽”;“喝酒么?”,“不喝”;“喜欢女人么”?“不喜欢”,问者于是给出了掷地有声的一个结论,“那你活着还有什么意思?!”这个段子透露出很多信息,比如,在男人看来,烟、酒、女人,都是不可或缺的消费品,或者精神依赖品;比如,男人的嗜好都很没出息,在生活中都很常见;再比如,几乎所有男人都曾犯过思想上的错误,将女人和烟酒相提并论。女人不必为此大为光火,而应该觉得荣幸,荣幸自己成为男人活着的“三大理由”之一。

 

不抽烟、不喝酒、不喜欢女人的男人,在同类那里会被当成怪物看待。因此,可以推论,有的男人抽烟、喝酒,并不是因为他们喜欢,而是借这种方式,融入由同类构成的群体。也不排除,不喜欢女人的男人,最终找了一个女人结婚,用常见的说法这叫“掩人耳目”。在物质上的嗜好,男人有条件的话,大可以尽情满足自己,只要酒别往死里喝、烟别往死里抽,基本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喜欢骑马,可以去草原建个马场,喜欢开车,各种名车都收藏一辆,唯有对女人的嗜好要控制,因为女人多了,意味着无边无尽的麻烦,嗜好女人,一辈子收藏一位就够了,多了,自己真折腾不起。

 

在公认高雅而有趣的嗜好面前,包括无伤大雅的嗜好面前,男人大可不必委屈自己,可以把嗜好当作给自己的奖励,当作激发自己奋斗的动力。至于那些不良嗜好,不妨也利用起来,当作考验和锻炼自己意志力的实验品,抵制不良嗜好,也是一个成熟男人的人生必经阶段。 ——摘自新书《男人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