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206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喜剧已死,闹剧丛生

(2009-08-05 10:28:12)
标签:

灵灵狗

香港喜剧

零零发

影评

娱乐

分类: 娱乐

韩浩月

 

模仿《大内密探零零发》,邀请古天乐、大S、罗家英、吴君如等明星担任主演,冠以“2009无厘头笑片之霸”之名,席卷地铁电视广告的片花……王晶导演的《大内密探灵灵狗》,在这个暑期仿佛吃定了“喜剧”牌,要在票房上一展身手。

 

《灵灵狗》在与同期上映的电影《追影》的竞争中占得了上风,这源自其在商业上的准确定位,不出意外,《灵灵狗》又将重复国产电影的“低口碑、高票房” 规律,成为“小投入、大产出”的又一案例。但与此同时,《灵灵狗》也会创下了港产喜剧的笑点新低,它象征着香港喜剧片在创作上已经穷途末路。

 

香港喜剧电影曾拥有一大批创作人才,他们包括李力持、谷德昭、刘镇伟、周星驰,王晶也是其中一位,他们共同开创的无厘头喜剧风格,让香港喜剧电影走上顶峰,成为影响香港和内地文化的类型片。《喜剧之王》、《唐伯虎点秋香》、《大内密探零零发》、《鹿鼎记》、《东成西就》等喜剧,至今看来仍觉好玩有趣。

 

正因为香港喜剧电影拥有如此可以引以为傲的历史,《灵灵狗》的粗制滥造才令人难以容忍,它空有一个喜剧的噱头,但实质上却是空洞乏味的闹剧。既然它是一部复制和模仿《大内密探零零发》的电影,那么不妨拿《零零发》与《灵灵狗》作一下对比,来看一下喜剧和闹剧的区别。

 

在故事上,《零零发》拥有叙述上的流畅性和多层次的表达。从一个不被皇上看重的懦弱皇家护卫,到一个在家庭生活中充满情趣的男人,零零发拥有自相矛盾的多元形象。而在抵御住名妓诱惑成功击破一起杀害皇上的阴谋后,零零发最终证明自己价值,符合“小人物大命运”的无厘头喜剧特点。《零零发》有四大密探宫中比武、发哥与发嫂家中调情、恶搞“奥斯卡”颁奖礼等经典场面,也有“月圆之夜,紫禁之巅,一剑西来,天外飞仙!”等搞笑台词,这些都让《零零发》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喜剧。而反观《灵灵狗》,叙事线的单一,情节的散碎、对白的乏味,不止突破谈不上,就是模仿,也只模仿到了《零零发》的皮毛。

 

这样一个故事无新意、情节无创意的电影,即便换了当年鼎盛时期的周星驰来演,也一样会失败。在演员阵容上,担纲《灵灵狗》第一主演的古天乐,几乎不具备一个喜剧演员应该有的表情、肢体动作和喜剧外表下的悲剧意识,说古天乐是周星驰的接班人,是一个天大的玩笑。《灵灵狗》的另外一大败笔是佟大为饰演的灵灵虎,这是一个别扭之极的角色,佟大为真的非常不适合这种无厘头表演风格,为了自己的前途命运,建议佟大为再也别接类似的戏了。吴君如的傻大姐形象在喜剧电影中一直屡试不爽,但吴君如在《灵灵狗》中“黑色忍者、非洲土著、香肠嘴、长发女鬼”的扮相,只能说是王晶在无情地糟蹋这个喜剧品牌。

 

《零零发》式的无厘头电影,将恶搞手段运用的十分纯熟,这类电影虽纯粹以搞笑娱乐为出发点,喜剧“寓庄于谐”的艺术特征已经被消解掉很大一部分,但它们在浅层次地挖掘人性、鲜明地对丑美善恶进行对比等方面呢,依然体现出很大的诚意,这也让观众在观看之余,能有五味杂陈的体会。但到了《灵灵狗》这里,恶搞的精髓也几乎少有体现,能看到的,只有单调的模仿、模仿、再模仿,喜剧电影的智慧元素消失殆尽,如果电影类型中新增“闹剧”种类,它倒是一个不错的候选片。

 

进入新世纪后,香港喜剧电影坠入谷底,除了少数几部黑色幽默电影,少有脍炙人口的喜剧出现,甚至出现了“谁看香港喜剧电影谁傻瓜”的论调。伴随喜剧式微的是闹剧的丛生,一些小成本电影出于票房的考虑,大打喜剧牌,注重炒作而忽略编剧之于喜剧片的重要性,导致了喜剧电影的大溃败。在目前喜剧电影的创作环境下,《灵灵狗》以自己的负面例子为电影界带来这样两个启示:原创是喜剧电影的生命;品质才能让喜剧电影焕发艺术魅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