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影评人是干吗的?——读影评集《四面楚歌》

(2009-02-18 10:01:23)
标签:

影评

四面楚歌

周黎明

文化

分类: 书评

韩浩月影评人是干吗的?——读影评集《四面楚歌》

 

    影评人周黎明新近出版了一本影评集子,书名叫《四面楚歌》,收纳了作者历年来写作的70余篇“纯影评”。“纯影评”是什么概念?我理解的意思大概是,书中文章都是纯粹谈电影的,不杂七杂八地乱扯,用“周黎明纯影评精选”作为书的副标题,可能也是为了突出这点,捎带着还可以勾引一下文艺青年们的购买冲动。

 

    对电影之外的事情不怎么感兴趣的观众,不会知道周黎明这个名字,哪怕他有影评界老大的名头,是“影评界的潘石屹”。据我所知,目前国内观众大多数都只对电影本身有点兴趣,至于演员是谁、导演是谁、制片人是谁这等事情关心的不多,更具小众化色彩的影评,自然就更不受重视了。能在一个如此小众的专业领域写得风生水起,非一般耐心所能坚持的。

 

    周黎明的这本书,最为特别的地方之处在于,他先是对自己进行了自我否决,在个人介绍里没有任何吹捧自己的文字,反而坚称自己“不够诗意、不够煽情、不够忘我、不够深刻、不够专业、不够电影……”。同样出现在封底的推荐文字,也收录了一些网友对周黎明的批评文字,读上去很有趣。

 

    读《四面楚歌》这本影评集的过程中,“影评人是干吗的?”这个疑问,一直回旋在脑海里。我觉得,影评人首先应是观影潮流的引领者。在第二辑《自己的经典》和第三辑《佳片不必有约》中,作者将《公民凯恩》、《三峡好人》等十余部电影,列为自己每隔一段时间就必看一次的经典作品。值得欣赏的是,作者在推荐这些影片的时候,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喜欢而极尽溢美之词,而是采取“剥洋葱”的方式对电影进行层层解读,帮助感兴趣的观众了解电影的魅力核心所在。

 

    再者,影评人要担负起烂片的过滤者角色。和观众不一样的是,影评人是不分好片、烂片都要看的,影片人有给观众推荐好片的责任,也有给观众提醒烂片的义务,如此,影片人的价值才能得以凸现,在引领观影潮流的同时,也给电影产业提出一些严格的要求。在第四辑《烂片烂如泥》中,作者便将自己认为的烂片列举了出来,并解释了片子之所以烂的根源所在。这部分影评恐怕是全书中最容易引起争议的一部分,因为被作者列为烂片的如《风语者》、《功夫之王》等,在一些观众眼中也是好看有趣的佳片呐。

 

    看电影之前,先看影评人的评论,毋庸置疑,这已经是一种日渐明显的趋势。影评人对一部电影的影响,虽不至于左右票房,但起码改变了很多人的观影趣味。《疯狂的石头》、《海角七号》等电影的走红,影评人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影评人在国内的大量出现,对中国观众的观影审美提高了不少——当然,大量DVD影碟更是功不可没。

 

    中国的电影工业还处于初级阶段,据报道2008年的电影票房为42.15亿元,什么时候等到这个数字乘以10甚至更多的时候,才会发觉影评作为电影工业的边缘产品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好莱坞影评人的“一语定生死”,是所有中国影评人的学习目标——如果他们都能够一直坚持公正、客观立场说话的话。(2009.2.13《文汇读书周报》)

 

(《四面楚歌》,周黎明 著,花城出版社2008年12月出版,定价30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