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206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图书漂流”,城市最后的人文浪漫

(2008-11-08 12:08:09)
标签:

人文

图书漂流

文化

分类: 文化

韩浩月
 
    近日,深圳举行了为一次“图书漂流”活动举行了放漂仪式,组委会将精心甄选出的50种共3000册新书放漂至分布全市的各个漂流点。据悉,这次图书漂流活动已经举行到第三届了,前两届“放漂”的上万本图书,也将在本届“返漂”。

 

  与参与者众、影响较为广泛的深圳“图书漂流”活动相比,我更倾向于这项活动创始时的模式——某人在公园长凳上发现一本新书,正要寻找它的主人时,发现了图书封面上的漂流标识,于是心安理得地“据为己有”;一周或半个月后,这个人在下班的地铁上读完了这本书,随手放到了座位上,人走车空,那本书在静静等待它的下一个“主人”。在漂流过程中,这本书如同无意落入海洋的叶子,始终漂向未知的方向,但它并不孤单,因为在漂流的过程中,它始终享受着爱书人的呵护,寄托着爱书人的祈愿。

 

  尽管如此,深圳将图书漂流“本土化”,仍然是一件值得击掌的好事。定点漂流、快递送书、定期返漂等做法虽然让漂流活动染上了组织色彩,但不得不承认,这些做法也保证了图书能有效到达目标读者的手中,对书在漂流过程中不至于遭受损坏或丢失有一定的保证作用。形式上的变化并未影响到图书漂流活动的精髓,“分享、交流、乐趣”等关键词仍得以良好的体现。

 

    很多网友高呼“终于找到组织了”以及收到书的读者感性而感动的反应,都证实了图书漂流活动的意义所在:它淡化了书的商品概念,让书重新回到了精神产品的本位;它提高了人们对书的珍视,是打给不断下降的国民阅读率一剂强心针;它让在高速运转的商业城市中生活的人们,有了一次缓慢和安静下来审视内心的理由;它让频繁在手中进行金钱交换的人们,有了进行书籍交换的机会,虽然在繁杂的城市活动中只是短短一瞬,但却是城市一道难得的浪漫景观。

 

  同时,图书漂流活动还有着其潜在的外延价值。在商业时代,以往人们坚守的操守底线被不断压低,每每这个时候,“商业侵袭”便成了一切问题的原罪,至于如何改观现状,则少有建设性意见,或者只有意见没有行动。在此背景下,深圳图书漂流活动,无异于一次对失落的人文精神的深情呼唤,也是对人们诚信程度的一次刺探和考量,希望它能够坚持举办下去,影响更多的城市、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