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馆藏打工作家作品是又一次的文学招安?

(2008-01-27 10:28:58)
标签:

主流文学

主流文化

中国现代文学馆

打工文学

文化

分类: 文化
 

    近日,12位打工作家,在由中国作协创研究部、《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联主办的全国打工文学论坛上,向中国现代文学馆赠送了他们的文学作品,并领取了中国现代文学馆颁发的“入馆收藏证书”。有评论界人士认为,此举标志着记载草根劳动者“心灵呼喊”的打工文学作品,终于庄严走入中国现当代文学最高殿堂,与主流文化进行了一次“热情拥抱”。

 

    这的确是迄今为止,打工文化和主流文化规格最高的一次对话了。出席全国打工文学论坛的,不仅有12位打工作家代表,更有中国作协领导,著名文学评论家,首都各大文学期刊主编,他们之间的这次握手,不仅标志着萌生20多年的打工文学,终于凭借自身顽强不息的生命力,茁壮成长为一股不容小觑的文学力量,也意味着城市色彩浓厚的主流文化,更加开放和包容——在文学的花园里,它们挪出了一块地方,用以生长这一迫切需要文学养分滋养的文学类型。

 

    打工文学是在由渣土、废旧铁丝和油污构成的土壤上成长起来的。早期打工文学的成分,除了粗糙的真实,就是直接的疼痛。它有着深刻的体验,但缺乏完美的修辞,有着浓烈的情感,却没有准确的表达。很长一段时间,它在寄托和承载打工群体的精神与梦想的同时,也在艰难地完成着自己的蝶变。虽然到目前为止,打工文学还没能形成一个系统的文学形态,但它已经被迫不及待地推倒了台前,这源于打工文学接受群体的不断扩大,他们的文学诉求得不到主流文学的倾听和回应,更加切合自身生活体验的打工文学因此得以迅速枝繁叶茂。

 

    此外,主流文学的萎靡不振,也让人们认识到了打工文学的可贵之处。作家集体失语,长篇创作乏力,出版流于庸俗,这就是主流文学的现状。在商业喧嚣的社会,它成为廉价的消费品,既没有接触现实的勇气,也没有揭露真相的信心,难以再担当一代人心灵明灯的重任。而孕育发展于珠江三角洲的打工文学,由于来自创作者生命最真实和直接的体验,在书写底层个体生存境遇上,带有巨大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如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吴义勤所言,“它提供了原始、自然而然的文学性,这是我们久违了的。”

 

    在肯定打工文学崛起的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它的局限性。首先,打工文学具备广泛影响力的代表作家还没有出现。去年,打工诗人郑小琼获得了人民文学新浪潮诗歌奖,虽然媒体对郑小琼的关注,顺理成章地变成了对打工文学的关注,但并未给打工文学的发展带来实质的帮助,社会和公众对打工文学的了解也没有因此了解;其次,打工文学的受众群体虽然庞大,但拥有的目标读者并不多,打工文学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打工的文学爱好者之间的一次文字聚会。在打工群体中流行并畅销的,还是诸如《知音》、《人之初》这样没有多少文学性的大众读物。

 

    对打工文学的扶持,很容易被认为是一次“文学招安”,但实际上却带有双赢的意味。据了解,目前国内面向打工群体的刊物寥寥无几,且刊登内容也多为流行速读文字,打工文学在这上面形不成交流。主流文化对打工文学的接纳,有助于解决打工文学“圈子化生存”的困境,提供了一个让更多人认识打工文学魅力的平台和渠道;而打工文学带来的冲击,将很有可能刺激一下主流文学麻木的神经,让作家们意识到责任的存在,将视线投向沸腾的底层。最终,打工文学和主流文学的通融交汇,才是两者“热情拥抱”的最大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