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206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维护当代文学尊严从自我批评开始

(2006-12-21 15:06:56)
分类: 文化


文/韩浩月

德国汉学家顾彬日前的“垃圾论”触动了中国当代文学敏感的神经。据媒体报道,顾彬是在一次访问中出此惊人之语的,这种即兴的直述胸臆,不仅表达了这位汉学家沉淤于心的真实想法,而且过滤掉了书面发言的婉转与客套,使得这磅炸弹更具备杀伤力。除了“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顾彬还认为“中国作家相互看不起”,“中国作家胆子特别小”,可谓李逵的三板斧,虽然显得有点鲁莽和偏激,但每斧都砍在了点子上。

对当代文学和作家的批评,国内的声音虽然零星,但也算不绝于耳——当代文学这件缕衣都破烂成这样了,能没有人去寻找根源提出质问吗。只不过,国内的文学批评不像胳肢就像挠痒,通常看着像文学批评,看完之后方发现原来是文学按摩,与“领导,您唯一的缺点就是太不注意自己的身体了”那句官场用语神似。可同样的话,从外国人的口中说出来味道就不一样了。怪就怪在这位外国汉学家不懂得中国文学圈的潜规则:打一巴掌揉三揉,或者先揉三下再打一巴掌,如果顾彬用“虽然……但是……”的方式来批评,肯定不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中国文坛照样一片歌舞升平。此外,顾彬的霹雳三斧也验证了这样一个事实:对圈内的批评麻木不仁,对国外的声音却十分在意——这就是中国当代文学和作家的德行。这从对诺贝尔文学奖的态度也可以看得出来,也没想想,当代文学在国际上的地位和评价都低成这样了,奢望诺奖?先把自身的精神缺陷问题解决了再说吧。

顾彬的言论说得很痛快,闻者也很痛快,他就像那个说出“皇帝没穿衣服”的小孩,一语中地,说出了普遍现象和真实本质,因为在当代中国文坛,随意就能找到支持顾彬观点的事例。

中国当代文学究竟是不是垃圾?中国的读者最有发言权,包括顾彬在内的国外学者以及中国的文学评论家都可以忽略在外。在某门户网站进行的一项网络投票中,认为“垃圾论”的占到了74%。如果说网络投票具有随意性不可确信的话,那么纯文学期刊的发行量跌到谷底、国人阅读率的持续下降、纯文学图书的无人问津、当代文学作家的集体萎靡这些不争的事实,在说明什么?即便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的说法不成立,但没有或者缺乏精品却是客观的。在当代作家迷恋于“叫喊”、“乳房”,哄抢“美女作家”、“美男作家”称号,争先出版自传与回忆录的时候,谁注意到了文学已经被挤到了悬崖边上,谁还在关注经济至上主义背后弱势群体的生存痛楚和人迷失的精神世界,谁还在除了和版税和印数较劲的同时顺便也为文学发出一声沉痛的呼喊?

顾彬的观点刺激了关注中国当代文学的读者,但国内文坛似乎对此无动于衷,甚至没有哪位作家敢站出来,哪怕也是偏激地说顾彬“放屁”,他们或许早已失去了战斗的精神和辩驳的能力。同样要感到羞惭的还有中国的文学评论家们,他们习惯了为出版商所圈养,舒服地拿着红包写评论。作家、评论家、出版商结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在共同损伤着文学的肌体和读者的胃口。也许,国情的不同和创作环境的差异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中国作家的写作,也成了作家逃避责任的最大借口,但这不能成为当代文学沉沦的借口。写作有着各种各样的方式,真实的文字不是樊笼能关得住的。

所以,反击顾彬的最好方式,不是言语和观点上的论证,而是用姿态和行动说话,维护中国当代文学的尊严,首先要从自我批评开始,把目前挠痒耙式的批评还原成它本来的利刃面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