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杆米兰
铁杆米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03,785
  • 关注人气:17,9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梅西移位是着险棋,马拉多纳变阵之谜

(2010-07-01 00:02:42)
标签:

足球

体育

险棋

伊瓜因

梅西

阿根廷

杂谈

分类: 环球绿茵

 梅西移位是着险棋,马拉多纳变阵之谜

阿德大战即将上演,马拉多纳的球队能否闯入四强牵动无数阿迷的心。大战前夕,头号球星梅西含蓄地表达了对自己位置靠后的些许不满。在这个节骨眼上,梅西的表态上扰乱军心还是老马的授意,依我看来,后者的可能性明显更大一些。

 

一个鲜明的佐证是,老马当年的密友卡尼吉亚随即也发表谈话,认为梅西的位置前移更有威胁。这是一个信号,一个阿根廷可能要变阵的信号。那么,在球场上以阅读比赛能力著称的老马,是否已经找到了阿根廷击破德国战车的钥匙?老马和他的“教练团”的葫芦里,到底藏着什么药?

 

从小组赛情况看,阿根廷一路顺风顺水。梅西位置的相对后撤,保证了阿根廷队中场组织和传递的流畅度,媒体也一边倒地把位置后移的梅西与当年老马的组织相提并论。但问题又出现了,梅西击活了全队但未取赢得进球?射门次数多多但更多的是效率不高的后插上远射,阿根廷的头号利器至少没有在进球上展示自己的锋利。

 

这也许不是问题,因为梅西带动了全队的进攻,最大的受益者是打入四球伊瓜因。从这个角度,老马似乎没有改变梅西场上位置的必要。另外,位置后移的梅西,也从对手在禁区前密集的包围圈中解放出来,传控空间更大了。这也是前几场梅西表现出彩的前提。

 

但是,最大的问题也许是出在险胜墨西哥的比赛中。之所以推定这场31的比赛只是险胜,是因为除了那个及时的越位进球之外,墨西哥给阿根廷造成了太多的危险,双方的威胁球机会几乎是均等的。萨尔西多和瓜尔达多的远射,多斯桑托斯的突破,恰恰暴露了阿根廷防守的最大问题。梅西在防守端贡献有限,迪马利亚和马克西-罗德里格斯无法给马斯切拉诺更多的支持。阿根廷给在中场给对手的跑去空间实在太大了。这样的打法,面对德国的厄齐尔、波多尔斯基、穆勒这样青春四射、奔跑无限的组合,无疑于开门揖盗。

 

从进攻的角度,面对默克萨特和弗雷德里希这两对缓慢的中后卫组合。特维斯—梅西—伊瓜因这条攻击线,将给对手的防守造成极大的麻烦。硬朗的德国队从来不惧怕对手通过自己强悍的中场,但让对手直接威胁到自己的中后卫线,却是勒夫们不愿意看到的。在这种情况下,梅西不再是一个中场组织者,而是象巴萨阵中的扰乱对方的人。

 

最大的牺牲品,一定会是四场下来表现平平的迪马利亚。除了在对韩国的比赛中偶有出彩发挥之外,这位皇马看上的边路狂人在攻防两端对阿根廷的贡献太少了。已经进入严峻的淘汰,即使是绝对信任他的老马也不能再给他更多的比赛时间了。一旦迪马利亚下场,上侧重于防守的博拉蒂或者有一定组织能力帕斯托雷,阿根廷中场会更有厚度些,这也是阿根廷面对德国不轻易失球的前提。

 

老马显然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在对墨西哥的下半场后半段,马拉多纳及时选择了改变,这是一种尝试,也是一条宣言。因为,老马深深懂得,击败坚忍不拔的德国神经,仅有激情与锐利是远远不够的,强悍的防守和高效的进攻,才是致胜的根本,就像86年那届的世界杯决赛中阿根廷所做到的一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