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拓2011
沈拓201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133
  • 关注人气:8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互联网+之后,家电免费化时代到来?

(2015-08-03 10:49:22)
标签:

it

家电低价化甚至免费化趋势,将逐渐扩展到越来越多的家电行业中。


对绝大部分传统的家电制造企业来说,主要商业模式是通过售卖家电硬件赚钱,传统家电制造的商业模式关键词包括:规模、成本、质量、创新溢价等等,这是过去家电界的主导思维。

 

传统家电运作模式存在的最大挑战在于,家电企业缺乏对消费者从购买到使用的端到端理解以及商业交互。家电卖给了谁?从购买的消费者转化为用户之后,用户是如何使用的?用户在使用中有哪些新的需求?这几个问题对于传统的家电企业,是无法回答的。

 

而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其商业模式的重点在于,把用户或流量圈进来之后,获取用户的内容收入、广告收入或其它增值服务收入。在这样的商业模式下,商品成为了用户接入的技术性手段,商品价格变成了获取流量和用户的进入门槛。因此,在定价上,必然千方百计地追求降低消费者进入门槛------即商品的价格必须要足够低,这样才能把流量和用户圈进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才能得以成立。

 

在这样的趋势下,家电行业的家电商品将逐渐低价化,甚至免费化。家电免费化将发生在家电业不同品类之中。

 

电视、冰柜、酒柜、饮水机、路由器等行业将受到剧烈冲击,此类家电称之为“接入型家电”,这是最容易被颠覆的家电商品。

 

对于这些“接入型家电”,消费者消费体验的都不是这些家电本身,而是在这些家电帮助下,将消费者所需要的资源接入到家庭之中。例如,消费者通过饮水机饮水,通过电视收看节目,通过冰柜冰镇饮料。这些接入型硬件就像剃须时用的剃须刀,而其接入的各种资源才是消费者每天需要的“刀片”。从定价上,必将采取古老的“剃刀+刀片”的定价原则,也就是,作为剃刀的“接入型家电”低价或者免费,而“刀片”收取费用。

 

净水器、空气净化器、中央空调等行业也将逐渐发生商业模式的改变,此类硬件称之为“增值服务型家电”

 

此类硬件通常需要长期的维护和服务,比如更换机芯、监测机器异动状态、节约能源等,随着此类硬件的售卖增多,服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甚至比产品本身还显得重要。在其中有些品类的商品上,将逐渐出现“低一次性产品定价”+“增值服务定价”的模式,企业通过服务来获取利润。这本质上也属于剃刀加刀片的定价组合。

 

电冰箱、可穿戴设备、健康监测设备等行业也将逐渐发生商业模式改变,此类硬件称之为“大数据型家电”

 

此类家电的特点是,与消费者日常最经常的消费行为密切相关。在这些家电逐步智能化之后,可以通过对消费者行为数据的记录,建立起对消费者的完整理解,挖掘消费者生活中的其它商机。例如,智能化的电冰箱是否可以实现对用户食品的自动采购?可穿戴设备是否可以提供对用户着装的及时建议?健康监测设备是否可以实现对用户生活、锻炼、用药等行为的及时指导?从长期来看,这些“大数据型家电”的价值将越来越体现在大数据上,而并不在于硬件本身。


互联网+之后,家电免费化时代到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