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迎牛年互联网也要窗明几净

(2009-01-21 23:22:17)
标签:

互联网

窗明几净

迎接新年

整治

清扫

陈永东

it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迎牛年互联网也要窗明几净

文/陈永东

 

  中国人过年有个习俗,就是要在年前把家里打扫得窗明几净。互联网逐渐也成了一个大家庭,作为家庭成员最多的中国,在这个新的牛年到来之际,也在对互联网这个大家庭进行了一番大清扫,因为迎接牛年互联网也要窗明几净。

  一、传统习俗年前清洁忙,今年彻底清扫互联网

  按照中国传统的习俗,过年前一定要把自个家进行一番大扫除,搞得干干净净,做到窗明几净,这样才能迎接新年的到来,也是所谓的“辞旧迎新”。

  今年,作为互联网大家庭成员最多的中国,在这个新的牛年到来之际,也对互联网这个大家庭进行了一番大清扫,因为迎接牛年互联网也要窗明几净。或者说互联网也要“新年新气象”

  二、往日搞卫生小打小闹,此番大清扫史无前例

  要说以往互联网清扫工作也做过一些,但是往往是小打小闹,或者雷声大雨点小,或者虎头蛇尾,或者经常反复,或者部门间相互推脱责任,到头来往往是效果不明显。

  此番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行动则不然,数字可以说明问题。截止到1月21日,已依法关闭了1250家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的网站,删除网上色情和低俗信息320余万条;公安机关立案侦办网上传播淫秽色情案件61起,成功破获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在我的印象里,在中国这似乎是史无前例。

  三、七部委出手联合整治,快节奏使出严厉措施

  要说,此次整治的力度的确很大,措施严厉,主要有以下几个感觉:

  第一,七部委联合出手,避免了相互推诿。此次整治行动有国务院新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部、工商总局、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七部委联合参加,的确都有监管责任,的确需要合力。

  第二,整治措施很严厉,对谁都不留情面。第一批曝光名单部就有不少知名网站,到最后超过上千家不良网站被关闭,的确严厉。这是对的,一视同仁,不心慈手软,是达到效果的唯一办法。

  第三,整治节奏非常紧,不给网站留喘息。第一批曝光后,没几天就公布整改情况;紧接着就是第二批曝光,然后关闭一批不良网站,节奏不可谓不紧,这样做效果很好,效率很高。

  四、多数网站配合态度好,家长老师齐称效果好

  应该讲,在互联网大清扫过程中,多数网站态度还是相当好的,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向社会进行道歉,这是以往未曾见过的,看来国家出面联合整治就是有用。当然,各主要网站也意识到,如果互联网没有洁净的环境,他们也不可能健康地生存。

  大清扫的效果很明显,网上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明显减少,网络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多数百姓拍手称好,最高兴的要数各位家长与老师。如果你有孩子或学生,你也会这样想。

  五、六项后续措施紧跟上,保持已有成果讲长效

  大清扫的效果不错,但就怕不能持久。不过相关部门的六项措施可能会打消我的顾虑。

  这些措施是,一是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坚决依法关闭违法违规网站,对顶风作案的要落地查人,追究法律责任。二是严格落实专项行动的属地责任,七部门要加强对各地工作的指导,确保专项行动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安排好春节期间有关工作,保持整治工作力度,防止出现反弹。四是着手整治手机传播淫秽色情行为,并将整治手机传播淫秽色情纳入专项行动。五是加快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网站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六是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想得蛮全,的确很需要。即为保持已有的成果,也为发挥将来的长效。把家里搞干净几天容易,但是要保持家里天天都窗明几净并非易事,的确需要措施保障。

  最后,在牛年春节到来之际,请允许我用一幅春联送给各位,并祝中国的互联网大家庭能经常窗明几净,祝你春节快乐,HAPPY牛YEAR,牛年数你最牛!

上联:转瞬间牛年到中国互联网大清扫

下联:措施严效果好整治低俗风现高潮

横批:干净真好

 

===========================================================
作者:陈永东
博主电子邮箱:cyd888@sina.com
===========================================================
走过,路过,顺便看看博主建立的圈子
“新媒体创意圈”:http://q.blog.sina.com.cn/newmediaq
“电子商务评论”:http://q.blog.sina.com.cn/ecquan
“上戏博客圈”:http://q.blog.sina.com.cn/stablog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