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item00n
sitem00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576
  • 关注人气:1,9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方集团:价值投机的完美标的

(2013-02-04 09:55:35)
标签:

股票

分类: 个股分析
随着民生的狂飙,东方集团这只民生的影子股也开始出现明显的提升。东方集团每股内含民生0.55股,还有0.3股左右的锦州港,与尚未上市的民族证券,还有其并不吸引人也并不亏钱的主营业务。纯粹从内含股份的股价去看,东方集团今日的股价是低估的。若从内含股份的估值去看,光民生的部分价值就应该在10元左右,显然东方集团的股价也是很低估的。所以买入并且持有东方集团,也符合“买入价格低于内涵价值”的金科玉律,同时也预留了相当的安全边际。

但是这样的买入只能称其为“投机”而非“投资”。其根源在于投机投资之区别与持有东方集团的逻辑。投机,是寻求短期市场起落跌涨的交易性机会,与标的物内在价值无关。而投资,是寻求标的物中长期内在发展与内涵价值提升,与市场交易价格并不直接挂钩。我认为站在价值角度,即使东方集团所内含股份的估值对应于其股价的压缩度或许超越民生本股,民生依然是一个更好的投资标的物。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民生的股本结构比起东方集团要合理太多,管理权与所有权的分离做得很好,而且由于其股权的分散,并无一个绝对强势的大股东,则小股东利益可以得到较好保障。此外,东方集团所控股的锦州港与其本身主营业务,并无多少吸引力。民族证券大概会在2014年上市,如果市场好,或许会带来较高溢价,但是溢价也与内在价值无关。(我本人是并不喜欢券商股的,觉得这种靠天吃饭的企业,即使在上升周期容易暴涨,但其实这种企业本身不创造什么价值。)

那么为何在民生本股依然大幅低估的情况下,却去持有另外一个它的影子股呢?其逻辑正是“投机”二字来源。毫无疑问,民生的大幅飙升吸引了很多资金的注意。有些想得明白的,或许已经赶快买入,生怕错过了主升浪,但是也有很多不愿意追涨,或者并不明白民生真正内涵价值,而只关注于股价上涨带来的“赚钱效应”的热钱,并不十分愿意成为抬轿子的那一群。而这驻足观摩的热钱里面,只要有超过5%的比例流入到东方集团,因其股本的规模比之民生小许多,就会造成影子股比本股更高的涨幅。而这种上涨,又会反过来吸引更多热钱的涌入。本来小盘股的飙升是很恐怖的价值摧毁器,但是东方集团本身的内涵价值又被大幅低估,所以其实并无高空爆炸的危险。由此看在此阶段持有东方集团应该是比较好的投机手段。

既然是投机,也就是说必然有一个中短期的退出机制。我认为当东方集团的涨幅大幅超越民生涨幅时,或者当其股价接近或超越其内在价值时,则卖出东方集团并且可以考虑换入民生正股(或其他更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从长期看,我依然觉得东方集团的股权结构有很大问题,其大股东的口碑也很不好,并不值得长期信任。但是除非其股价在一两年内再翻番,否则即使持有到民族证券上市后,估计也不会有太多风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