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item00n
sitem00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576
  • 关注人气:1,9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茅台的宿命:天生奢侈品

(2013-01-15 12:00:30)
标签:

杂谈

分类: 个股分析
那些还在纠结于下岗工人为何喝不起茅台的志士们可能觉得这篇博文会很刺眼,但事实就是事实。你是吊丝,这或许不是你的错,因为一个流动的社会需要电压差才能产生前进的电流,而你或许不幸的成为了社会前进的牺牲者,他人成功的垫脚石。我们必须认识到:一个最优越的国家制度,必然只能提供竞争过程的公平,而这几乎100%等于竞争结果一定不公平。一个过度追求结果公平的制度,必然造成过程的极度不公平。

我不是说吊丝不配喝好酒,而是说不同的人群消费标的是不同的。你不可能买得起的法拉利,但你可以买得起的qq,法拉利开两百撞树时,不会比qq开六十撞树安全。同样,法拉利里泡来的小明星不见得比你qq里坐着的女朋友对爱情来得忠贞,或者人格伟大,甚至更有才华。你不能餐餐鱼翅鲍鱼,但你可以常吃粉丝鱿鱼,那味道也差不太多。你戴不起百达菲丽,但你可以买块功能更多,走时更准确的电子表,你一天照样是二十四小时。你买不起爱马仕,但装东西时蛇皮袋更胜一筹,还不怕偷不怕抢。你喝不起拉斐,但你可以买瓶长城葡萄酒,保证比拉菲甜,还可以省了你要兑的可乐的钱。这地球有不同层级不同生活方式的人,你喝不起的茅台,不一定比二锅头更能让人血脉亢奋,招待的贵宾也不一定比喝二锅头的兄弟更真诚。所有这一切例子都说明,有一些不适合你的生活方式,和与你不同的人。他们喝茅台,你喝二锅头。他们并不比你高贵,但是也不见得比你愚蠢。

所以,不要用一种消费观去判读一个人的道德,同样,一样商品一个品牌,不应该背负创造它的目的以外的太多道德说教的东西。茅台在成为国宴用酒初期,产量极低,根本不是你有钱就可以随便喝。而今天,产量的扩张起码已经可以满足权利阶层以外的新兴富裕阶层也去尝试那种口感,体会那种生活方式。茅台的产能限制,与共和国创建者之间的交集,成就了其天然的奢侈品地位。这是中国最好的酒,它永远不同于二锅头,在你喝不起的同时它也激励你去努力去奋斗,去品尝一种不同阶层生活的滋味。如果奢侈品都有罪,那么富人都该枪毙,那么我们就会回到茅台年产一千吨的时代。在大平均主义下,更少人,而不是更多人,独占了这香味。

茅台成功的背后,其实是中国逐步富裕的过程。不论国家多穷人民多苦,权贵永远可以喝到茅台,而新兴富人,中产则不能。奢侈品消费最大族群其实是日渐庞大的金领和中产,茅台也一样。好东西,你暂时够不到的东西,会激励你前进,而不是因此就有罪,就该失败破产。心胸决定眼界,眼界决定命运,就如同茅台的独特工艺决定了它的香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