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item00n
sitem00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576
  • 关注人气:1,9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股市场逆向投资和仓位控制比选股更重要

(2012-03-19 10:02:49)
标签:

股票

分类: 大盘随笔
中国股票市场是一个很低效乃至接近无效的市场。表现就是流通股占比小,股价通常同涨同跌,或者板块化。个股区别往往不大,例如航空公司,南航的盈利能力比起东航强了许多,可是股价表现不出这种区别来。
这种低效市场下,有些东西需要特别注意:
1,逆向投资最重要。在暴涨暴跌中,或者垃圾齐飞,或者黄金也卖牛粪价,市场很情绪化的错杀或者错爱着股票。而股票质量在一个牛熊周期里面,展现的差别不会那么大。因为一个企业的业绩是需要累积的。每年成在长20%的企业,比起每年成长5%的企业,需要5年才能展现多1倍的盈利。而这种差别依然容易被市场溢价所掩盖。

2,仓位控制很重要。在较高位保存低仓,在较低位保持重仓,是追平乃至战胜指数的不二法门。市场上涨时,最重要的往往不是股票质量,而是数量。同样大熊市泥沙俱下,就算你全仓的是黄金股,一样难逃错杀。即使企业本身经营无问题,基于市场先生情绪给予的这部分奖金也是获得投资高收益的必要条件。

3,换股要谨慎。在无效低效市场下,基于价值高低而换仓的行为要更加谨慎。因为市场去认识并且反映这种价值差异需要的时间特别的长,乃至可能价值高低中的差异值被个股成长差异抹平。所以即使关注低市盈率无疑是最安全保守的做法,也不能忽视较高的成长率会提供战胜市场无效的更持久火力。

说这么多,不是说选股不重要。选股最重要的一点是避免地雷股。纯粹的逆向投资无法避免小概率的大损失,而基于企业分析的价值投资有较大概率可以躲避这种企业。虚假业绩或者有经营问题的企业往往会有蛛丝马迹,价值投资者基于保守原因会主动回避。而逆向投资者或许无法辨识这种业绩地雷与情绪错杀的区别。

在更长的时间周期里面,例如经历多个牛熊,那么企业内生成长会是战胜一切波动获得高盈利的真正不二法门。所以在无效市场,价值投资者更加要专注长期投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