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46,874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疯狂小杨哥”被打假:在法律护航下,直播带货才能健康发展

(2022-11-17 11:04:44)
标签:

“疯狂小杨哥”被打假

时评

文/马进彪

         前不久花了一亿元买楼登上热搜的抖音网红“疯狂小杨哥”,如今又因“打假门”推向舆论高地。日前,疯狂小杨哥在直播间带货的金正破壁机与绞肉机,被知名打假人王海举报均为虚标功率,引发网友热议。“金正破壁机和绞肉机铭牌上均标示搅拌功率300W,而拆开看电机却只有105W和120W。“王海在视频中表示。(时代周报11月16日)

“疯狂小杨哥”被打假:在法律护航下,直播带货才能健康发展

        目前,直播带货是个售假的重灾区,这是不争的事实,在很多直播间里都出现过消费者抗议的情况,甚至有此消费者成立了“被坑团”用以维权之便。但这不是这种销售形式的错,而是相关法律的滞后。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直播带货已成了当今人们购物最方便的形式。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打开手机就以方便地参与,而且,所购之物出越来越丰富,可以说,只有想不到了,只有没有买不到了。

        然而,这样方便的购物形式,出现问题也是很方便。一些直播者依靠自己的名气而不顾产品的质量。在他们眼里,不管是什么货品只要卖出去了就是胜利,而对于消费者的反馈却并不在意。

        而对直播带货,“消费者就是上帝”这句话已不再适用。因为在直播间里“小杨哥”们才是消费者的上帝,因为他们有流量,因为他们有名气,所以也没人能管得了他们,在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吃了亏也很难维权。

        这说明现在的直播带货太过自由了,这根本的原因就是相关的法律还处于空白的情况。显然,空白的法律使对直播带货的管理显行滞后,甚至相关部门也不知如何去管,而这对于直播来说客观上就是一种放任的情况。

        因此就目前来说,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快相关立法,让直播带货这种方便的购物方式回到法治的发展轨道上来。让法律管理一切,让线上与线下一样有法律的制约,只有这样在法律的护航下,直播带货才能健康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