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57,758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年人口将超3亿:养老问题还需政府拿出托底方案

(2022-09-22 10:00:34)
标签:

老年人口将超3亿

时评

文/马进彪

          国家卫生健康委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有关情况。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据测算,“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央视网9月22日)

老年人口将超3亿:养老问题还需政府拿出托底方案

        养老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在中国,目前主要还是居家养老,其中90%都在家中安度晚年。还有一小部人人在社区养老,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而还有一部分在养老机构,这是花钱最多的情况。

        大部分人者选择居家养老,因为这样最省事省钱,一切问题都在家中解决,不给社会增加麻烦,而且政府也希望这样居家养老,因为同时政府投入也是最小的,这对一地的经济压力和社会管理都是最合算的方式。

       但居家养老的缺点是,现在这些老人其儿女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而这些子女也在工作,有些还参加了社会工作,因此从时间上来说是很难保障的,换言之,这很容易造成“有一搭没一搭”的情况,而这也是对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降低。

        另外一个缺点是,老人都有怕给儿女添麻烦的心理,所以有时身体有点不舒服的情况也不对子女说,这样自己忍着,这种心理很不好,小病有时就忍成了大病,这对老人的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因此,对于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最好还是采取社区养老的方式,这样自己出一部分钱,政府出一部分钱,合起来共同给老人服务。这种情况是最好的,因为它不出社区,又兼有了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的长处。

        但接下来的问题是,政府部门能否持续地支出这部分钱,这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如果只是一时半会的支出,那就失去了持久性,这不利于老人的生活。因此,对于养老问题还需要政府拿出托底的方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