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末
姜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66,222
  • 关注人气:2,5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黑白情结

(2014-02-20 21:15:14)
标签:

摄影

相机

杂谈

分类: 姜末摄影

我的黑白情结
    前两天几个朋友聊天,聊为孩子买房买车办置结婚的事,老杨感慨说,想当年我们的父辈几乎什么都没给我们买过,姜末他老爸给姜末买个破相机,就让姜末感动的吁叨个没完没了。我承认,关于我爸当年给我买相机的事,我吁叨过好多次了。这次是应《东北之窗》杂志的邀约,又吁叨一次。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在念书时,学校发生活补贴是每人每月18块钱。我和我最要好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商量,我们两个人吃一个18元,另一个人的18元存到银行里。后来这事不知怎么被我爸知道了,他问我们攒钱作甚,我说我们准备买台相机。因为我学的是美术专业,爸好像知道照相和画画不矛盾,我们买相机貌似也为学习需要,爸没说什么。但令我意外的是,不长时间,爸就给我买了台海鸥牌120相机。那台相机当时的价格是125元,足足花掉了我爸两个月的工资,我们家的生活并不宽裕,到现在我也没好意思问我妈,爸当时是怎么说服她同意给我买相机的。
    参加工作后,我使用过无数台相机,但我始终忘不掉那台盒式的挂在脖子上的需要低头取景的120的相机,正方形的构图、黑白的影像……
    我现在使用的是一台相当不错的微单相机,颜色想调多艳丽有多艳丽,画面比例有6:9有3:2和1:1多种选择,而我却偏偏选择了最难构图的1:1的正方形,并且放弃了彩色的诱惑选择了黑白。对此,许多人不解,我也少有解释,或许并不是因为黑白有多么异样的表现力,只是我的一个情结罢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