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狼狼
胡狼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631
  • 关注人气:6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互联网中的暗物质

(2007-07-31 18:05:29)

 

今天下午很奇怪,脑子中有这样的想法。从离开大学,就再也没有研究过学的天体物理。一些现实的东西当时更加困扰,这些都不是可以通过数学模型去理解的。区别是一些实验性的东西,可惜,看到结果的感觉就是,杨德昌通过洋洋说出来的:“我感觉也老了。”杨德昌电影的魔力就是这样,虽然看过有段时间了,但是你还会去想。物理学的实验也一样,当你去实验的时候,你会去影响被测试的物体,然后得到的结果也许永远不是真实的。但是,什么是真实,你怎么去定义真实?MATRIX里面这句话,一直没有答案。当年的少年,第一次从方*之的书中看到“人择原理”的时候,那种震惊已经不存在。我们的宇宙为什么是这样的,而不是其他样子的,是因为我们的宇宙有这样的常数和物理定律,才能有人,因为有人,才会有这样的问题。因为这样的震惊,去学了天体物理,但是大学在我的记忆中,居然是类似BRIGHT SUMMER DAY这样的感觉。扯远了。

 

 互联网中的暗物质

暗物质是一个宇宙论的概念,GOOGLE一下,大致是这个意思:

暗物质(包括暗能量)被认为是宇宙研究中最具挑战性的谜题,它代表了宇宙中90%以上的物质含量,而我们可见的世界只占宇宙物质的10%不到。暗物质无法直接观测,却能干扰星体发出的光波或引力等,其存在能被明显感受到。科学家曾对暗物质的特性提出了多种假设,但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验证。

 

我刚才的感觉就是,在互联网的组成中,大部分也是这样的暗物质。那些GOOGLE的搜索结果,那么多的网站,但是其中的明星实际上就那么几个。他们真正组成互联网,可能也占据着互联网90%以上的流量,但是,他们不为我们所见。无数的小网站,可能还要加上我们平常使用的EMAIL,很多的垃圾流量,比如盗版或者来历不明的P2P流量。

 

必须要承认的就是互联网的社会性,社会性导致了互联网的阶级性,少数人剥削大多数人。这就是为什么可见的就是那些。因为更高层的阶级会因为剥削而获得更多的资源去进行继续剥削,这就是GOOGLE的商业模式。我一直认为M$比GOOGLE强的地方就在这里,M$并非一个靠阶级特性取得竞争优势的公司。M$靠的是事实标准,路径选择,在社会学中对应的也许只是土地这样的物质性的东西,而GOOGLE这样的优势互联网公司,则是贵族统治阶级,甚至连M$都不知道自己的地如何能变成那种优势。GOOGLE是那种互联网暗物质对引力(广义相对论认为引力的特征构成我们宇宙的结构和未来)影响的结果。GOOGLE这类公司是剥削这些创造内容者实现的,而搜索引擎对流量的控制,这种正向反馈结果导致了GOOGLE的优势。而GOOGLE对电信业的最后渗透,会造就一个真正的独裁者,好在这是互联网,而非真实的社会。但是什么是真实,你怎么定义真实?

 

互联网里面的暗物质,70%的P2P流量,让很多事实变成真实的谎言。比如版权,一个IPOD的用户中,可能3%不到会去下载正版的音乐。电信公司开始叫苦说,我给你的512K流量不是我真的想给你这么多,而是平均下来你不该跑满的嘛,我当时按照你不怎么用来定价,现在我吃亏了。在这些混乱的混沌流量中,P2P是最后一个互联网普遍应用而至今没有找到商业模式的地方。迅雷聪明的地方就在于把这些流量变成了WEB页面的流量,从而去实现广告价值。我一直非常欣赏迅雷,其给用户的体验非常好,没有比得上你想要什么,就可以立刻拿到而不用付费的那种体验,绝对顶级。迅雷也在学GOOGLE,他知道需要控制更底层的基础设施,来稳固自己的地位。

 

搜索一下POWERED BY DISCUZ!GOOGLE刚才的显示是7,790,000个结果,就是也许有这么多的社区。这些社区的用户数,产生的UGC内容,网民因此说自己的网络生活全在这里。这个结果告诉我们,QQ不算什么,MYSPACE不算什么。而这些内容、用户和流量至今没有商业模式。QIHOO希望通过搜索来建立一种GOOGLE一样的优势,我觉得很难。很难的原因在于这些UGC和用户,他们不是一个流量控制的生意,其中流量控制的部分GOOGLE,BAIDU已经拿走了,拿不走的,QIHOO还没有找到办法去拿。很多WEB2.0网站自己做,好比做一个自耕农,和GOOGLE没法比,做一方诸侯难啊,称王就更难了。口碑营销的本质是一种:你看,你每天都喝水,喝水是必须的,我告诉你每天要喝水,所以你要给我钱。当然,COKE能做到每天喝的水变成文化,那是另外一种事情,但是我看不到一个小报一样的QIHOO能做这样的事情。

 

所以,互联网行业的暗物质,也许还有其他,也许只是我的比喻,我今天意识流一样的文字,只是想说:这个世界也许是你看不到的一些东西起决定性的。真正的智者做这样的工作,他们像《一一》里面洋洋干的事情,拍照去拍人家后脑勺。一般人拿傻瓜相机多半拍到此一游的大头照,反而去嘲笑洋洋傻瓜。这就是为什么GOOGLE能剥削你,而不是你去免费用GOOGLE占GOOGLE便宜,如果你是互联网从业者的话。互联网行业,大多数从业者都是傻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