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错刀
金错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3,213
  • 关注人气:2,9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蔚华、郭广昌眼中“冬天的进攻”

(2009-03-09 22:19:54)
标签:

马蔚华

郭广昌

危机

进攻

it

 

3月8日,是中国企业家传统项目——两会沙龙,有不少企业界、学术界牛人过来,由于是一个高端、私密、不对媒体开放的沙龙,捡一些他们重要的观点跟大家分享一下,文中观点请勿转载。

 

“冬天里的进攻”可能是衡量企业家应对低迷的一个衡量点,正因为大家都没有经历过,所以这种“冬天的进攻”智慧更显珍贵。马蔚华和郭广昌都算是这方面的实践者。

 

1、郭广昌:低迷期更要用好手中的牌。郭广昌有三个看法:

 

其一,自己该怎么做,得看自己手里的牌有多少。经济这个东西不会很快变好了,即使到了最高端的话也得盘整一段时间才能走起来,国内固有的问题也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还得做长期的准备。“复兴抓的牌,根据外面的形势,加上判断自己提前应对,我们的应对是在经济低端的时候,进行结构性的调整——总体的思路是保持足够现金流的同时有进有退进行结构性的调整。”

 

其二,投资源,集中精力找一些资源性的项目。经济恢复之后,制约中国发展一个瓶颈一定是资源。

 

其三,资金安排,能够拿到长期债是最好,手中保留现金,现在是举债买资产最好的时候。

 

“现在即使现在经济稍微好了一点,但是我们最困难的时间一定没来,为什么,黎明前的黑暗一定是最黑暗的。”

 

2、马蔚华:抓住中国正在经历的一轮消费革命。

 

不存在金融危机第二波。为什么不会有第二次危机,金融危机可以讲很多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第一次金融危机的崩溃点是雷曼倒闭,现在美国人也认为这是错的。

 

中国另一个大背景是,中国现在是农业工业化、农村城镇化,这个趋势不是说金融危机就能停止的,这个过程就是要盖房子,搞投资,所以房地产市场在中国仍是非常大的市场。

 

中国现在正在经历一场消费革命,这一点潜力非常大。招行信用卡中,盈利结构中40%是透支,谁透支的?一部分是有钱人,一部分是年轻人。这两种倾向跟西方消费观念非常接近。

 

要想让经济根本好转,马蔚华提出了一个“三重一防”的理念:A、中小企业不活,经济不可能真正好转,中小企业贷款有银行的原因,也不全是银行的原因。
B、必须把民间力量带起来,光靠政府投资也不够。就要放开基础设施,以及垄断行业。
C、把消费的潜力当做消费的现实。如何让消费者花钱,办法很多。
D、防止新一轮的生产过剩,重复建设。

 

相关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