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错刀
金错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3,213
  • 关注人气:2,9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换个角度看马明哲引发的CEO薪酬风暴

(2009-03-03 22:27:14)
标签:

马明哲

零年薪

薪酬风暴

it

又一个中国商业史上的小震荡。


历数“一元年薪”案例,只有苹果的乔布斯和克莱斯勒的艾科卡等成为“传奇”。而在中国,“一元年薪”、“零年薪”并没有赢得掌声,反倒引发了一场薪酬讨论风暴。


这是一个中国式降薪话题,诸多商业冲突在这样一个话题下被引爆:天价高薪、不透明、不规范、企业家价值的缺位等。

 

最近跟普华永道、华夏基石董事长彭剑锋、博斯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谢祖墀聊了聊这个话题,我们需要换个角度看看这个CEO薪酬风暴。

 

1、减薪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CEO能否提高公司价值,整体营运效果,或者说反败为胜、扭转乾坤。普华永道人力资源咨询服务业务总监吴福民曾经分析过企业薪酬占总成本百分比,一般中国上市公司,这个数字在8%以上,欧洲是 22%,美国是34%。“总体上,中国因为劳动力优势,薪酬成本控制得相对低。如果薪酬调整不对的话,连带其他销售、研发水平下降了,最终有可能适得其反。”

 

2、要反省和认知企业高管的价值决定机制,最重要的是树立尊重企业家的价值观念。这是彭剑锋的观点,一个国家只有最优秀的人才愿意并且有机会成为企业家,社会才能迅速进步。而保证优秀的人才去做企业家必须保证两点:第一获得较高的报酬;第二获得社会尊重。“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不能获得应有尊重,反而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表明中国的价值体系没有回归。只有回归到以市场为导向的价值体系中,企业家才能获得尊重,才能获得一个良性的生态环境。”

 

3、危机时刻的领导者角色,这才是CEO降薪的核心话题,或者说,CEO除了降薪还能做些什么。高管降薪仅仅是企业面对惨淡现实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下一步,除了有承担责任的勇气和决心,更要有带领公司走出困境的智慧。谢祖墀非常推崇安迪•格鲁夫的那句话——优秀的企业安度危机,平庸的企业在危机中消亡,只有伟大的企业在危机中发展自己。“在我看来,此时,企业需要首先客观地审视自身的业务,并自问:是否能继续生存下去?并采取快速且果断的行动。 ”

 

相关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