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错刀
金错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3,213
  • 关注人气:2,9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Google施密特在早餐会上的碰撞

(2006-04-12 11:29:05)
与Google施密特在早餐会上的碰撞
小心施密特的微笑,这也是个进攻型选手。
 
今天早上,北京饭店,在Google公司CEO施密特举办的早餐会上跟施密特有一个简短的沟通,李开复、周韶宁作陪。
 
就我的感觉,施密特也是一个软硬结合的人。面容谦和、总带笑容,这是施密特给人的第一感觉,但也看得出,施密特骨子里也很“硬”,这也是一个进攻型选手,比如,回答问题非常干脆,不太拖泥带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竟然是一个喷气式飞机驾驶员,中计的一位同仁问施密特为什么在办公室里放两架飞机模型,施密特回答:不,是五架。
 
施密特此次访华引发高热度关注,以聊天为主的早餐会,最后基本变成了采访会。跟施密特的聊天,解释了我的几个疑问,也引发了更多疑问:
 
1、施密特此行目的。在早餐会结束后,施密特要去见北京市委书记刘淇,除此之外,施密特的安排非常紧凑,会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信产部等机构。施密特访华的官方说法是“Google中国运营正式启动”,坊间的传闻是“救火中国”。个人认为,施密特之行是Google在中国本土化的第二阶段的启幕。像所有跨国公司一样,Google的第一阶段是实验期,更多是战术的小范围突破,第二阶段将是深化期,基于战略的进攻。
 
2、Google中国的本土化。在对搜索本质的把握上,GOOGLE无疑是最接近本质和最有远见的。但是,GOOGLE的思维方式还有点美国化,其未来的最大瓶颈仍是本土化,其未来的最大机会点也是本土化突破。
 
3、中国市场和印度市场的区别。据称,Google中国的员工将要超过印度。印度是研发及外包的天堂,但在内需市场上,中国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施密特也称,中国将成为美国之外的第二大战略市场。因此,Google中国的定位以从第一阶段的研发导向,转为内需、研发双重并举。
 
4、中国市场未来将超越美国。这是周韶宁的预测。如果中国市场真的上升到这样的地位,对中国的搜索厂商是一个利好,其潜藏的威胁将更大。
 
5、如何解决“专注”与“多元化”矛盾。施密特的答案是70/20/10模式,即70%以搜索为主,20%是相关业务,10是创新型业务。
 
6、另一个矛盾。在我跟施密特的聊天中发现,施密特非常强调用户导向。但是在中国,GOOGLE的用户还是以专家型用户为主,这和GOOGLE强调的草根性、民主性仍有差距,GOOGLE的本土化需要更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及中国网民的需求。
 
7、我问施密特:点击欺骗是否你的一个大挑战?施密特回答:不是。他把自己的最大挑战归结于员工的管理以及新员工的招聘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