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楼梦断三百年
红楼梦断三百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1,267
  • 关注人气:2,0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晓丰(V哥掰谎)红楼梦研究:都中旺族首吾门

(2019-02-25 14:10:54)
标签:

历史

文化

娱乐

杂谈

教育

从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系列初步的结论:《红楼梦》一书应该隐写的是明亡的历史,贾府应该影射的是明朝的皇宫,或者就是整个大明,作者用一个大家族的兴衰来影射明朝的兴亡,应该说这是非常有创意的,也是在严酷的满清“文字狱”的条件下产生的一朵奇葩。其实关于贾家的原型在书中是有暗示的,只是一直以来在错误“红学”理论的指导下人们根本不可能注意到而已,或者从来没敢往那边去想,人们太盲目相信专家了。除了贾府有“九道门”类似这样写法以外,在第一回里有这样一条批语非常让人吃惊,是在介绍甄世隐家的时候出现的:

家中虽不甚富贵,然本地便也推他为望族了。〖甲戌侧批:本地推为望族,宁、荣则天下推为望族,叙事有层落。〗

红楼梦


这里说宁国府和荣国府是天下最大的望族,天下谁家会是最大的望族呢?其中意思实在是很明确了,有可能是哪位高官的家吗?根本不可能,思来想去,只能是皇帝家了,不然谁敢这样有夸下如此海口?

想当年明太祖朱元璋出身很贫寒,要过饭,还当过和尚,而他打下了天下以后,他的后代都跟着粘光、享福。他从一登基就开始鼓励朱家人拼命生孩子,甚至出现了生育竞赛的现象,而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把朱氏家族的潜在生育能力发挥到极致。他自己本人就生了二十六个儿子,十六个女儿,而且朱家的后代不必承担任何工作,还按人头领奉禄,估计繁殖成了他们的主要使命,于是朱家迅速壮大起来,有专家研究表明,到了明末的时候朱元璋的子孙已经繁衍到近一百万人之众!真正成了天下第一大望族了,要知道从数学的角度来看这样的繁殖是以指数的方式增长,和点象核裂变中的“链式反应”,简直就是爆炸式增长,有人说如果朱明王朝再存在五百年,那地球上有一半的人口将是他们朱家的了。

所以说皇帝家绝对是天下第一望族,我吃惊的是为什么一直以来从来没有人思考这条批语是什么意思呢?因为这里说得再清楚不过了,甚至几乎都没有拐什么弯,至少有一点我们可以确定的是:“红学家”所确认的江宁织造曹家,别说天下望族了,连江宁望族都不是,不然何苦要去敲诈驿站呢?肯定是穷疯了!除此以外,在第五十四回有这样一条回前诗也有类似的味道,我相信大家现在可以马上悟出其中的秘密:

〖蒙回前总批:

积德于今到子孙,都中旺族首吾门。

可怜立业英雄辈,遗脉谁知祖父恩。〗

 

红楼梦

大家试想一下“都中旺族首吾门”这句的含义,谁会是国都里的第一旺族呢?我相信不会写的是某位高官大员的家,试想哪位大员敢自称自家是第一“都中旺族”呢?所以这还是指的是皇帝家,那这首回前诗是谁写的呢?我一直有个猜测:《红楼梦》的创建团队中应该有朱家的后人,也就是说可能有皇家后人参与了创作,从这首诗的口气来看,似乎是个朱家人写出来的,而后两句的意思是说因为朱家的后代因为不肖而丢掉了祖先建立起来的基业,失去了汉人的江山,有一种深深自责的负罪感。

既然贾家应该是影射的是明末的皇宫,那其中的居住的人就让我们非常好奇了,应该可以确认他们一个个应该都是明末时期非常有名的历史人物,我们从现在开始不要再用表面故事给我们的印象来思考这个问题了,一定要跳出来,从明末历史的角度来分析,就会有惊人的新发现。

《红楼梦》前八十回中的贾家是在影射即将灭亡的明朝,书中也多次提到过“末世”这样的字眼儿,让人感觉贾家日薄西山、末日将至,大家仔细看就能发现,在第二回里有这样一段的批语多次提到了“末世”:

子兴叹道:“老先生休如此说。如今的这宁、荣两门,也都萧疏了,不比先时的光景。”〖甲戌侧批:记清此句。可知书中之荣府已是末世了。〗雨村道:“当日宁荣两宅的人口也极多,如何就萧疏了?”〖甲戌侧批:作者之意原只写末世,此已是贾府之末世了。〗

第二回冷子兴演说的情节非常重要,是对整个贾府的一个分析和总结,也是明亡的伏笔,是我们理解小说所描写时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而这里多次提到了当时贾家处于末世,另外书中还有不少关于“末世”的批语:

只剩了次子贾敬袭了官,〖甲戌侧批:第三代。〗如今一味好道,只爱烧丹炼汞,〖甲戌侧批:亦是大族末世常有之事。叹叹!〗余者一概不在心上。

不光在第二回,在第五回中探春的判词里几次提到“末世”: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

第五回凤姐的判词中也提到了末世:

凡鸟偏从末世来。

在十三回有条批语也提到了“末世”:

〖靖:此回可卿梦阿凤,作者大有深意,惜已为末世,奈何奈何!〗

在第十八回也有一条批语提到:

〖庚双夹:又补出当日宁、荣在世之事,所谓此是末世之时也。〗

红楼梦

在第五回里也有一个地方也有类似的说法,只是没有说“末世”二字:

警幻忙携住宝玉的手,向众姊妹道:“你等不知原委:今日原欲往荣府去接绛珠,适从宁府所过,偶遇宁荣二公之灵,嘱吾云:‘吾家自国朝定鼎以来,功名奕世,富贵传流,虽历百年,奈运终数尽,不可挽回者。故遗之子孙虽多,竟无可以继业。其中惟嫡孙宝玉一人,禀性乖张,生性怪谲,虽聪明灵慧,略可望成,无奈吾家运数合终,恐无人规引入正。”

应该说这些都不是泛泛之笔,贾家既然影射的是明朝皇宫,所以贾家的末世自然就是明朝的末世。其实书中的这种末世氛围相当的严重,但在前面几十回里是看不出来的,元妃省亲反而让我们感觉盛极一时了,只是我们到了第五十五回以后才开始逐渐体会出来。所以作者用一个“天下第一望族”、“都中望族”的兴衰来影射明亡的过程,还要兼顾表面的情色故事,可真够不容易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