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楼梦断三百年
红楼梦断三百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2,792
  • 关注人气:2,0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晓丰(V哥掰谎)解红楼梦之宝玉到底有多大?

(2018-10-17 06:03:48)
标签:

历史

文化

杂谈

教育

娱乐

《红楼梦》中人物的年龄一直是一笔糊涂账,主人公贾宝玉的年龄更是乱七八糟的,让人晕头转向,比如红学家周汝昌就认为宝玉初试云雨情的年龄应该是八岁,然而有人指出八岁的小孩怎么可能梦遗呢?而书中的宝玉给人感觉时大时小,有的时候小的让人觉得可笑,然而有的时候又显得非常的成熟,引经据典,说出的话来一套一套的,我们现在很多成年人都显得有学问,宝玉到底有多大呢?我们看看这样几处描写,在第二十三回提到:当时有一等势利人,见识荣国府十二三岁的公子做出的,抄录出来,各处称颂。”宝玉的年龄忽然又变小了一些,实际上我们一直感觉宝玉应该十五六七岁的样子,甚至应该更大。到了第二十五回癞头和尚说:“青埂峰一别,展眼已过十三载矣!”这还是指宝玉这个时候十三岁。在第二十四回里贾芸出场了:

贾琏笑道:“好不害臊!人家比你大四五岁呢,就替你作儿子了?”宝玉笑道:“你今年十几岁了?”贾芸道:“十八岁。”

王晓丰(V哥掰谎)解红楼梦之宝玉到底有多大?

这样算来宝玉应该十三、四岁。然而这么小的年龄就写了那么多诗,根本不像是没有学问的样子,我觉得他的学问比贾政要高多了,所以贾政恨他恨得咬牙切齿,骂他不读书,这显得非常的奇怪,在第17回里,宝玉曾经在大观园大展诗材,令人刮目相看,78回里更是写了两个经典的文章,一个是为林四娘写的姽婳词,另一个是,为晴雯写的芙蓉女儿诔,感觉不喝个几十年墨水是写不得这么高深的文章,宝玉这个时候才十三四岁的样子,这实在是太夸张了,怎么会这么有才呢?这个年龄也就是初中的水平,记得我小的时候,连作文都写不利落,就更奇怪了,在这一回里贾兰和贾环也都写了诗,有这样的描写

众幕宾看了,便皆大赞:“小哥儿十三岁的人就如此,可知家学渊源,真不诬矣。”贾政笑道:“稚子口角,也还难为他。”

说明贾兰已经13岁了,那宝玉多大呢?宝玉怎么也要比他大吧?我们接着看到,贾爷写的诗,然后有这样的内容

众人道:“更佳。倒是大几岁年纪,立意又自不同。”贾政道:“还不甚大错,终不恳切。”众人道:“这就罢了。三爷才大不多两岁,在未冠之时如此,用了工夫,再过几年,怕不是大阮小阮了。”王晓丰(V哥掰谎)解红楼梦之宝玉到底有多大?


 

这一下就得让我们凌乱了,这个时候宝玉至少得15岁,不然怎么能够成为贾环的哥哥呢?然而这样说也是有问题的,为什么呢?因为贾环有一个姐姐,就是探春,然而探春,又称宝玉为哥哥,这说明探春怎么也得比贾环大一岁,也就是说探春应该至少16岁,宝玉就得十六岁,不然的话就不能成为探春的哥哥,探春与贾环总不会是龙凤胎吧?谈的话照一年,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在一年之内同时生两个孩子,而且还是有问题,在宝玉写的芙蓉女儿诔中有这样的话

窃思女儿自临浊世,.迄今凡十有六载。〖庚双夹:方十六岁而夭,亦可伤矣。〗〖靖眉:十六而夭伤哉〗

也就是说晴雯有16岁了,宝玉也是16岁,两个人应该同岁,而在第63回里描写到:

大家算来,香菱、晴雯、宝钗三人皆与他同庚,黛玉与他同辰,只无同姓者。芳官忙道:“我也姓花,我也陪他一钟。

宝玉一直称袭人为“姐姐”,在第六回介绍了袭人的年龄:“袭人本是个聪明女子,年纪本又比宝玉大两岁”,也就是说,晴雯应该比宝玉大两岁,在第78回,宝玉就应该是14岁,这样的话贾环都要比宝玉大,反正宝玉的年龄是越算越乱,咱们也算不明白,其实不仅是宝玉,书中的人物的年龄就没有一个能够精准的计算出来的,会有各种各样的矛盾,实在是剪不断,理还乱,那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关于这一点,我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终于有了重大的发现,我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出版一本,关于《红楼梦》成书的书,非常有内涵,甚至可以称为中国红学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其中对人物的年龄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找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同时还解决了苏州很多其它的矛盾,应该破解了《红楼梦》中绝大多数的疑难杂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