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齐飞
齐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404
  • 关注人气: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产消合一的魅力

(2007-05-15 23:50:54)
标签:

财富

商业书评

产消合一的魅力——小评《财富的革命》

 

未来将发生什么的变化,很多人信誓旦旦的预言如此这般,然而可能连现在的变化都未曾了解,现在正在进行着一场财富的变革,引导这次变革的是“冥冥之中”的三个深层原理:空间、时间与知识。《财富的革命》是一本这样的书:巧妙的通过对深层原理的阐释,让深处变革漩涡中的我们更清晰的了解我们生活的世界。

 

    作者阿尔文·托夫勒夫妇被认为著名的未来学家,他们关于趋势的著作相当有名,更因为《第三次浪潮》该书在国内产生的“浪潮”被我们所熟识。而《财富的革命》正是他们在2006年出版的一本书。书中通过丰富生动、层出不穷的事例向我们阐述着现在发生并将持续发生的财富革命!

 

    为了揭示财富革命背后的动力,作者将其归纳为三个深层原理:时间、空间与知识。失同步化现象正是时间原理的表现,在社会变革中,企业、教育部门、政府在用不同的速度适应变革,又由于速度的不一致,造成了失去同步的现象;空间的变化主要体现在财富的转移,从一个大洲漂洋过海到另外一个大洲;而最后一点,知识原理,显而易见的,正是第三次浪潮所描述的知识革命。

 

    深刻理解现在正在进行的变革,理解它在时间、空间与知识上的变化,也因此可以顺势而为。诚然深层原理是这本书的核心,不过我更在意《财富的革命》中提到的产消合一模式。何谓产消合一呢?就字面来解,就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合二为一。

 

    银行的自动提款机正是产消合一模式的典型体现。我们“亲自”动手去“为自己”服务,而这项服务本应该是银行职员提供的,我们在使用自动提款机的一刻,成为了一名产消合一者,我们是银行服务的消费者,同时也是部分的生产者。正是由于我们身份由单纯的消费者转变为产消合一者,为银行节约了大量的人力资本,更可贵的时,身为产消合一者的我们,并没有因此而不快,相反,我们喜滋滋的享受其中。我认为产消合一的神奇正是在于它让我们喜滋滋的为银行节约了大量成本。同样的创意也体现在自助餐、超市上等等。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发现,它正在成为产消合一者展示魅力的舞台。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单调的产品越来越难以满足用户的需求,DIY成为了突出个性的一种方式,而我们通过互联网成为了一名产消合一者,制作出独一无二的产品(此类网站相当多,有中国秀客网、颜色网、印客网)我们可以DIY书籍、衣服、甚至打火机、马克杯。而现在吵得相当火热的web2.0也正是产消合一模式的展现,无论是博客、播客都在期待着用户贡献内容成为生产者,同时又是这类服务提供者的消费者。

 

    不过,产消合一并非理所应当的,“免费的”午餐也是需要理由的,正如我们享受自动提款机是因为它为我们节约了时间一样,我们在贡献内容时同样需要理由。Web2.0面临严寒的原因之一就是并没有提供足够的理由。相反DIY类网站就不同,追逐自己个性顾客成为产消合一者的理由。

 

   《财富的革命》正是这样一本趋势著作,通过三种深层原理让我们更好的了解现状,期待我们能够运用合适的产消合一模式改造现在的企业环节,节约更多的成本并增进创造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由自己开幕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