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春华北大
秦春华北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3,137
  • 关注人气:45,7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科优势看北大(转载)

(2013-06-21 09:45:19)
标签:

教育

高考

分类: 转载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3-06/18/content_275569.htm


  “没有一流的学科不可能建成一流的大学。”学科建设是大学整体实力的象征,学科建设理念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之魂。一个大学的办学水平,特别是整体的办学水平,无疑是高考报考志愿的最重要依据。优秀考生在选择高校时,首先就应该洞察各个高校的学科建设及学科竞争力,它是一个大学办学水平的具体体现。选择高水平学科所提供的专业,不仅意味着接触该学科的科学研究前沿和创新成果,更重要的是,它意味着接受该专业领域的最好的本科教育,能够为今后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如果选择各类学科均为高水平的学科的综合性大学,还意味着在接受本专业最好教育的同时,能够接受全面的、优质的本科教育,对今后人才竞争中培养全面综合的创新素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个多世纪以来,北京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重镇,始终屹立在杰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前沿,也始终是一代又一代优秀学子向往的精神圣地。其中,北大整体学科的综合实力为北大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位居中国大学最前列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一、北大18个国际高水平学科领跑全国

  根据美国“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全部的22个学科中,北大已有18个学科进入了全球大学和研究机构前1%的水平,在中国大陆高校中位居第一。其中,北大的化学与材料科学进入全球前0.1%,物理、临床医学、工程科学、地球科学、数学等5个学科进入全球前0.25%,而经济学与商学学科是中国内地高校唯一进入全球1%的学科。北大的18个进入全球1%的高水平学科分别为: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计算机科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植物和动物科学、地球科学、农学、环境科学与生态科学、临床医学、药学与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社会科学、经济学与商学。

   我国已将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的学科作为衡量高校水平的硬性条件。ESI数据库是由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2013年中国进入全球1%学科数目的前6名的高校见下表:

 

http://pku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jpg/site2/20130618/001aa0c1c3a1132a6b2e01.jpg

 

 

 

 

 

 

 

 

   二、国内学科评估,北大全面领先

   2013年,教育部发布了最新一轮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此次评估的目的是:依据学术水平、科研成果、师资力量、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在国内外的地位和声誉等指标,全面摸清全国各高校的学科现状、促进学科内涵建设,为学生选报学科、专业提供参考,具有权威性、客观性、科学性。

   北京大学在此次学科评估中,再次显示了突出的整体实力。具体体现如下:

 

(1)表现突出,优势显著

   北大参评学科48个,排名第一的学科16个、排名前三的学科35个、排名前五的学科38个,均居全国高校之首。此次学科评估结果表明,北大各学科发展相对均衡,充分地展现了北大学科建设及整体事业发展的成绩。但是,由于此次学科评估本身的局限,北大交叉学科建设成绩没有得到充分展现。

 


 (2)金牌学科全国最多

   北大16个排名第一的学科为:数学、物理、化学、地球物理、力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哲学、政治学、艺术学理论、基础医学、药学、护理学;

   清华(含协和医科大学)14个排名第一的学科为:生物学、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核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设计学。

   人大9个排名第一的学科为: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政治学。

 

 

  (3)真正意义上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北大拥有35个位居全国前三名的一级学科,以显著的优势排在全国高校之首。更重要的是,北大的高水平学科分布均衡,理科10个,工科5个,医科6个,文科14个,在全国高校中的高水平学科分布是最均衡的,是真正意义上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正如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所指出的:“实现科学与艺术、科技与人文的完美结合,是现代大学成功的重要标志,也是培养能适应新世纪发展需要之人才的希望所在。”像北大这样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既是国家、民族的思想和智慧库,也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开拓学科研究新领域,推进知识创新;更重要的是,通过文理渗透、理工结合,才能有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才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健全人格。

 

   一级学科评估全国前三名学科分布情况:

 

http://pku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png/site2/20130618/001aa0c1c3a1132a6b4c03.png

 

 

 

 

 

 

 

  

  (4)学科精度全国第一

   北大学科涵盖文、理、工、医等54个一级学科,其中有44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十名,比例超过80%,以显著的优势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http://pku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png/site2/20130618/001aa0c1c3a1132a6b5d04.png

 

 

 

 

 

 

 

 

  

 (5)理科优势不可动摇

   北大的数学、物理、化学、地球物理均排名全国第一,包括生物学、统计学、天文学、大气科学、地理学、地质学等共有10个学科进入全国前三。

   通过与兄弟院校的比较可以看出,北大理科的学科建设不仅保持了长久以来的优势,并且进一步加强了优势学科。

 

 

 

 

http://pku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png/site2/20130618/001aa0c1c3a1132a6b6605.png

 

 

 

 

 

 

 

(6)文科优势傲视群雄

北大的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哲学、政治学、艺术学理论8个重要学科位居全国第一,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艺术学、管理学等文科领域,共有14个学科进入全国前三,体现了北大文科的综合优势在中国高校不可动摇。

 

http://pku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png/site2/20130618/001aa0c1c3a1132a6b7206.png

 

 

 

 

 

 


(7)医科整体实力第一

作为中国政府自主开办的第一所现代医学教育机构,北大医学部拥有全国最强的医学学科,整体实力位居第一。此次以及学科评估中,基础医学、药学、护理学均为全国第一,此外,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均进入全国前三名,且排名都高于北京兄弟高校。

 

 


(8)工科建设卓有成效

  从小规模、高起点出发,立足于尖端、前沿、交叉的理念,北大的工科建设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本次学科评估中,北大共有5个学科进入全国前三名: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力学、核科学与技术。其中力学位居第一,电子科学与技术在北京高校排第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新型热门工科的评估排名也高于全国绝大多数传统工科名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