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钱克锦
钱克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04,889
  • 关注人气:4,3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特朗普强硬督战,也没能废除奥巴马医保法案

(2017-03-25 14:21:54)
分类: 国际评论

地时间324日,因为凑不到足够票数,共和党议员撤回他们的“医保法案”。

 

特朗普在白宫也表示,“搞不定”国会议员,凑不到足够的票数,只能放弃废除奥巴马医保的计划。

 

特朗普强硬督战,也没能废除奥巴马医保法案
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在白宫 (图片来源:npr.org)

 

对特朗普来说,这是他的首次“国会之战”,竟然出师不利,打击自然不小。

 

从个人方面来说,特朗普一直自诩为精通如何搞定事情的交易大师(dealmaker)。然而在共和党控制了国会参众两院和白宫的情况下,还搞不定奥巴马医保,“交易大师”名声,要大打折扣。

 

从政策层面看,共和党“废除或替代”奥巴马医保搞不定,接下来他们的“重要任务”税收政策改革,也会大受影响。

 

简单回顾一下这次失败,可以看出特朗普的政治领导力的底细。

 

20103月,奥巴马签署一份新的医保法案。民主党和不少民众为此欢欣鼓舞,认为美国终于有了“全民医保”。

 

但对于共和党和其他医保法案反对者来说,这个法案导致医保费用增加,崇尚个人奋斗的选民,则认为政府不该强迫公民买医保,还有人认为此事决定权在各州,联邦政府不应干涉。

 

因此,奥巴马医保开始以来,共和党议员已经进行了“七年抗战”,一直以废除奥巴马医改为重要目标。

 

特朗普去年竞选时,也是一路咒骂奥巴马医保。“废除奥巴马医保”和“修建边境墙”是最能引起支持者尖叫的两大口号。

 

上任第一天,特朗普就意气风发地签署行政令,为废除奥巴马医保铺平道路;共和党议员占多数的参议院也随之制定预算计划,通过财政调整,逼奥巴马医保无法实施。

 

一切显示,特朗普和共和党要拿“奥巴马医保”祭旗,开启他们统治时代。

 

然而,问题是共和党议员们没有一个替代计划,特朗普大概更是连基本思路都没有——骂很容易,有自己的计划则是另一回事。

 

紧张工作到3月初,共和党议员们总算拿出了几个版本。但计划出台,且不说民主党反对,就是共和党自己内部也无法取得一致。

 

有的共和党议员认为,这个修补太温和,简直是“奥巴马医保”减弱版;有的则认为不仅不会降低医保费用,还会增加。

 

更有的说,共和党方案,将会使不少底层人民失去医保。这些人中有不少可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啊!你不能让他们一边跟着特朗普喊“让美国再次伟大”,一边发现自己的医保都没了!

 

因此如果通过这个方案,不少共和党议员恐怕下次就要落选。

 

众议院议长、共和党议员领袖保罗·瑞恩是知道的,所以他和一些议员在紧要关头,曾想推迟表决。

 

但是特朗普不干。他认为凭借自己的魅力,完全可以废除奥巴马医改,因此给共和党议员下了最后通牒,“不要辩论了,直接投票吧!”星期五(24)之前一定要投票!否则以后就别投了。

 

此前他还说,公开投票,看看哪些共和党议员居然反对,到时“我不会放过你的”!

 

然而24日中午,瑞恩发现,虽然共和党议员在众议院占多数,但还是搞不到足够选票通过他们的法案,于是匆匆赶到白宫,告诉了特朗普这个消息。

 

特朗普这才意识到,自己督战,结果放了一个哑炮!

 

不过他也能找到理由:他抱怨“民主党议员一票都不愿给我们”。然而民主党本来就不会投票支持的啊!

 

《华盛顿邮报》、CNN和“福克斯新闻”的报道说,特朗普对此结果非常沮丧,不少“匿名人士”透露,他抱怨民主党议员,抱怨共和党某些议员不忠诚,抱怨自己的幕僚给自己传达了“一定可以成功”的错误信息

 

他就是不认为自己有责任。

 

而有些“匿名人士”则说,实际上特朗普自己也有责任:他从来没有提出清晰的思路;他没有争取民主党的理解;他的幕僚们在白宫通宵加班时,他自己飞到佛罗里达豪宅去度周末;在共和党议员努力谈判时,对特朗普有极大影响的“出色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却在滑雪度假

 

还有媒体报道,“交易大师”特朗普以为,废除奥巴马医保和他做房地产生意一样,“没什么差别”。

 

看来,特朗普应该意识到,政治领导力(political leadership)和做生意可能还是有一定差别,自己和家人的“老板型”统治风格,有时不一定管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