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从小葛到老葛
从小葛到老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6,032
  • 关注人气:2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曹赟定,海派足球的继承人

(2016-06-20 11:50:13)

申花队昨晚40大胜绿城队,登巴巴独中三元。对于这位中超最佳中锋来说,进3个球已经不是新闻了。今天我要特别说一说曹赟定。

曹赟定昨天的表现,几乎可以与登巴巴并列全队第一。

1989年出生的曹赟定27岁了,正是职业生涯盛年。曹赟定对得起他的盛年。

昨天曹赟定频频从左路突出,几乎把绿城队的右路打烂了。他先是一次左路远射险些破门,一次传中助登巴巴“极其舒服地”将球又狠又准地顶进了球门。下半时又是一次助攻,帮助登巴巴补进一球。

申花队昨天开场打得还有些声势,但10分钟后势头大减,反而让绿城队频频反击,其中一次如非李帅站稳脚跟扑倒迅速,先进一球的很可能是绿城了。

申花队的疲软令看台上的球迷万分着急,震耳欲聋的“看台歌”复起,这个时候曹赟定站了出来。他的一次怒射险些破门,这一脚射门也使得全队重新抖擞起斗志,一轮又一轮攻势再起。

曹赟定是申花队为数不多的上海本地球员之一。自职业联赛以来,申花队人员几经调整,本地球员留下已经不多了,和申花队初创时期基本由本地球员组成完全不能比。

近十多年来,一方面本地球员的大量流失,后继乏人,另一方面引进了许多内援,上海海派足球特色也逐渐淡去,力量、冲击型的打法渐渐占了上风。有趣的是,同时期的中远队,东亚队,及至现在的上港队,不论是本地球员的数量还是打法上,比申花队更接近于海派足球。

人们津津乐道老上海的海派足球那快速、灵巧、飘逸的足球风格,海派足球与北派的辽宁,南粤的广东足球一起,以各自鲜明的风格成为中国足球鼎立的三足。

时代终究要进步,足球的进步也是在不断地竞争与融合中进行。今天的足球已经不是上世纪80年代了,就像当年广东足球技术精良的“矮脚虎”已经很难在现在更加强硬的速度和力量前占优势一样,海派足球也在竞争中面临着改变。比较有说服力的是,上世纪80年代后的海派足球最盛时期,上海足球队没有拿过一次联赛冠军,而在徐根宝输入硬朗的抢逼围作风之后第二年,申花队便一举夺得冠军。

海派足球讲究技术和意识,脚法精良,灵巧,速度快,观赏性很强,最大的问题是对抗能力不足。但是在曹赟定身上,我看到了海派足球的鲜明特点,更看到他的高对抗能力,在身体冲撞上一点不落下风。他和柏佳骏两个上海本地球员镇守的申花队左路,尽管总是受到对手严密盯防,仍然能最大限度地展示海派足球的风范。为什么?当你的技战术能力比对手强,对抗能力又不输给对手时,就只能看着你表演了。

曹赟定个头不高,长着一张“聪明面孔”,身体也不怎么壮实,但灵敏度好,爆发力强,瞬间提速是一绝技。他踢球很聪明,往往能够突然做出让对方反应不及的动作,待反应过来时,已经将对手甩在后面。在他的身上,我似乎看到当年李中华,李晓,刘军,甚至祁宏的影子。在他和柏佳骏的相互配合下,申花队的左路如同道道闪电,非常漂亮。当年申花队在巴西教练默里西的调教下,左路申思吴承瑛,右路刘军毛毅军双双开花,最后没有悬念地夺得足协杯。现在的申花队如果右路也能像左路一样地出彩,两冀齐飞,腔调就更浓了。

拜托曼萨诺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