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恶人谷江小鱼
恶人谷江小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620
  • 关注人气: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迪拜不知天下事,危机已近最高楼

(2008-10-18 11:30:18)
标签:

迪拜

摩天大厦指数

经济危机

财经

分类: 媒体.专栏

迪拜不知天下事,危机已近最高楼


江小鱼

仍在继续加高的迪拜塔尚未完工,迪拜又要建造更高的摩天大厦了。开发商棕榈岛集团日前公布将在迪拜市中心兴建高达一公里的摩天大楼Nakheel Tower,它将取代预期在2009年完工的目前世界最高迪拜塔,成为新的世界最高建筑。

看到这个信息,笔者心中不禁咯噔了一下,因为想起了一个叫摩天大厦指数的词语。这个指数是德意志银行一位名叫劳伦斯的人始创的,他根据自己的观察和总结,得出一个“最高楼建成之日即是市场衰退之时”的结论,并把之称为“摩天大楼指数(Skyscraper Index)”。相关的例证包括1908年纽约新加大厦落成,其间金融危机席卷全美,数百家中小银行倒闭;1931年帝国大厦落成前后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和大萧条;1973年芝加哥西尔斯大厦落成,当年发生石油危机,美元狂跌,全球经济陷入衰退;1997年吉隆坡双子塔竣工,亚洲金融危机肆虐一时。

这个指数虽然并非严谨的学术研究结论,然而我们能从中发现一些合乎常理的逻辑推断。因为摩天大楼的单位建筑成本是随着层数的增加而增加的,当地价非常高的时候,起摩天大楼才合算。迪拜近年来大兴土木,摩天大厦接连不断,以极尽奢华的布置吸引全球的目光。在次贷风暴蔓延引发世界性危机的今天,迪拜的速度并没有减慢,仍雄心勃勃投入建设许多世界级的项目,最高楼就是其中之一。然而,这些摩天大厦的资金大多仰赖环球债券市场,这导致了迪拜外债高企,根据最新的统计,已经超过了其GDP。

迪拜看似富裕,其实还是小国,过分依赖石油和旅游产业,而产业单一导致它承受风险和抵制外来冲击的能力减小。陈寅恪先生有诗云“食蛤哪知天下事,看花愁近最高楼”,如今,源于美国次贷风波的经济危机席卷全球,往日辉煌的冰岛已濒临国家破产的地步,迪拜却真的是不知天下之事,仍在量未来之物力,构建世界豪奢之城。危机已近最高楼,倘真如此,摩天大厦指数恐怕会平添一个新的例证。(原发《晶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