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恶人谷江小鱼
恶人谷江小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620
  • 关注人气: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寻找“血汗工厂”的“元凶”

(2007-03-16 15:36:50)
分类: 媒体.专栏

寻找“血汗工厂”的“元凶”
  

江小鱼

  今年1月31日,是很多工厂开始准备放假让员工回家过农历新年的日子,也是拥有18年历史和800多名员工的深圳煌星轻工制品厂遣散所有工人的日子。次日,该厂近百名工人堵路抗议,为媒体广泛报道。媒体的焦点聚集于一个香港民间组织——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民间团体(简称SACOM)上。正是由于该组织的报告,指责该工厂是压榨工人的“ 血汗工厂”,迪士尼公司拒绝继续发放订单,导致其停产。该团体的一位女大学生成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对自认为本属善意的行为却引起这样的后果表示遗憾。

  我不怀疑这位年轻学生心中的善意,但显然他们不清楚问题出自哪里。一开始他们通过所谓社会调查,认为工人收入低劳动强度大,觉得工厂剥削了工人,因而邀请CNN、法新社和大量香港媒体出席新闻发布会,公布该工厂剥削工人的调查报告。再后来,当工厂因为迪士尼的取消订单而导致停产,他们又认为“其实错不完全在工厂。因为迪士尼在给内地工厂发出订单时,会尽量把单价压得很低很低,工厂如果不压榨工人,他们就没有利润。”他们更说“不会这样放过迪士尼”,“自己有义务制止跨国企业的剥削行为,还工人们一个公道。”还把靶子对准了全球化上,认为导致“斗环保、斗压榨、斗低成本的发展是不健康和不可持续的竞争”。

  完全可以用他们的思维方式继续追查下去,找出最终的“罪魁祸首”来。如果说,工人收入低、劳动强度大,因此是工厂剥削了工人;跨国企业给工厂的订单单价过低,是企业剥削了工厂。那么,又是谁剥削了跨国企业了呢?竞争无处不在,企业如果只做慈善家,不计成本地生产产品,很快会破产,剩下的只是那些斤斤计较的逐利者。按照这种思路追索下去,元凶就是千千万万的消费者,是他们对产品和服务物美价廉的追求,导致了无所不在的竞争,导致了企业千方百计减少开支,而使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相信那位年轻的女学生,去逛街购物,不会一点也不计较商品的价格和质量吧。又譬如说,她去迪士尼游玩,会不会关注门票和纪念品的价格?若是肯定的答案,那其本身无疑也是导致那些工人收入低的元凶之一。

  没人不希冀工人能够提高待遇改善生活,但需要知道和其他商品一样,劳动力价格也是由市场决定的。中国的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有竞争力,也正是因为劳动力价格相对的便宜。而劳动力价格便宜是因为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的。用西方一些标准来看待工人的劳动待遇,会发现到处是血汗工厂,到处是剥削。如果非要强制提高劳动力的价格,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大量工厂如煌星一样,关门了之,工人们的处境会因此恶化而非改善。

  如今的农民,能够进入城市,比较容易地找到一份可供温饱的工作,并且能够随着经验积累逐步增加收入,这样的收入,比之前祖辈披星戴月地耕种所得,已经有很大的提高了。并且可以看到,这几年,他们收入也不断有了增加。一些相对发达地区,断续出现了民工荒现象。这说明,市场让工人们对自己的收入有了更大的主动权,这是自由贸易的结果。曾经有人写过“中国不能永远为世界打工”的文章,这种语调除了煽情之外,背后透露出来的是知识的缺乏和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结。全球化的过程,就是使得每个人更加融入这个世界,每个人更加依赖其他人。如果说,产品卖给谁就是为之打工,那么,比尔盖茨 应该是最委屈的了,他为全球数以亿计的人打工。

  当然,中国目前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产业布局不会永远继续下去,会随着知识和经验的积累而改变。世界各地区、国家的发展格局并非一成不变,考察一些国家几十年来的历史,如日本、韩国,我们可以轻易看到相关案例。而在此之前,不应过多希望能得到一蹴而就的乌托邦式进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