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国平
康国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8,081
  • 关注人气:7,0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年薪百万,没有幸福,不如月薪千八百

(2017-02-08 10:38:15)
标签:

杂谈

​有个朋友在微信说,她闺女喜欢吃肉,但每次出门,闺女很不舍,抱住不放。她妈妈就说,爸爸上班挣钱买肉,闺女就会把小手松开。后来孩子大了,说不爱吃肉,只想跟爸爸玩。他因此发感慨,我们很多人努力打拼,想给孩子的,不一定是孩子想要的。而孩子想要的,未必是我们认同的。他最后的感慨是:“怎么办?许多父母很焦虑,甚至手足无措。 忘掉自己是那个责任如山的‘家长’,放下姿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或许是最佳方式?”

我很认同这点。我们想要赚更多钱,似乎最后追求的还是那份来自家庭的天伦之乐……

我闺女也经常在我和她妈出门上班时,缠住说,爸爸不要去上班,妈妈你要在家上班。不过我们经常决绝地离家,她也就慢慢习惯了。并学会了在我匆匆离家时,和我平静地说爸爸再见了。因此故,我尽量晚上早回家,少参与各种社交活动,跑步也是等她睡了后再出门,周末尽量多和她在一起,以挤出更多的时间陪她。自己虽免不了也在她需要我时刷手机,有时候还心不在焉地拿音乐、动画片对付她,或希望她和她妈妈能多呆在一起,给自己一点安静的时间。但仔细想想,还是和她一起成长的瞬间最快乐。比如和她一起读绘本,一起随着故事的发展的互动,真是享受。

有朋友说事业和家庭的平衡很重要。但如何保持这种平衡,似乎我们很多人又不懂,更难以做到。这无法在生活和事业间找到平衡,大概也是现在很多父母焦虑的主要原因。不光家长焦虑,也推动了孩子的焦虑。各种补习班,培训课,孩子像一根被压缩过度的弹簧,自己百般不乐意,几乎没时间和家长做有效的沟通,更遑论一起快乐成长。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match/0/1113598557/0

很多家庭,一个钢琴,就足以将孩子十年的幸福全部抹杀掉。最后,钢琴考级都过了,但孩子考级完后,几乎不再摸钢琴。很多逼着孩子去学小众乐器的诸多家长,最后发现这种压制只能带来无尽的后悔。孩子已然青春期,即将离开家长的控制,进入社会了,可自己对孩子的期望,还遥遥无期。

如此这般,不如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哪怕去跑跑步,去接触接触大自然。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虽然不会钢琴,但更能看到四季的变化,小鸟的鸣唱,微风拂面的感觉。

对家长而言,这样的平衡是一门技巧,也是一种生活的秘密。光靠听别人说,靠阅读一些成功牛人的传记,靠学一些书本上的平衡之道,显然还不够。唯有自己多体会,多感悟,才能懂。当然,很多人懂了后,也错过了孩子成长的过程。要说后悔也有,但多数人,还是会觉得自己事业大成了,孩子共乐时光,丢了就丢了吧。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match/0/1113598558/0

慢生活,你愿意么?还是你只愿意,以旅者心态享受几天慢生活?(图:吴冠中 水乡)

财富,权力,欲望等事业推动因素,是推动我们不断努力的关键因素,而人伦之乐、亲情、温暖的感觉,似乎是拉住我们往回看的主要力量。这些因素的平衡,挺难的。一部分人能做到,但大多数人做不到。能做到的,要么是能力超强或机会很好的人,要么是放弃了前者只醉心于后者最后因为家庭基本需要而做一份稳定工作的人。很难见到醉心于财富和权力不断追逐名利的人,能得到后面几点的享受。

年前有个朋友圈流行的图片:大年三十还在上班的,要么是年薪百万,要么是月入千八百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百万年薪可以有百万的烦恼,月入千八百的颇多无奈但一样可以收获生活之乐趣。谁说这两者,在一个合家团圆的日子,不能成为一样烦恼或快乐的同命阶层?当然,如果你不愿意享受人伦亲情这些快乐,将自己所从事的事业,都看成解放全人类的大事业,自然也能获得更大的快乐。但这样的人少之又少,几乎要绝种了。

而尝试要两者兼顾的人,大有人在。失败者多。换句话说,求平衡,何尝不是一种奢求。

当然,大部分人才不管那平衡,似乎只想要年薪百万,决计不愿守着那月薪千八百的生活啊。你呢?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match/0/1113598559/0

最后要说到幸福度,我认为幸福与否,主要在自己。如果一些看起来不如意的事情,只要是你自己可选择,可掌控的,应该就是幸福的。再比如,一个家庭中男人的幸福度,主要取决于女人的选择。女人如果没给男人太多压力,幸福度会增加很多。幸福度主要看你的期望值和真正获得之间的差距。如果女人推动下,男人的期望值太高,就很容易陷入不幸福的循环。这样,降低期望值,大约还是能获得相对的幸福的。

大部分情况下,很多女人是能较好地调整心态的,只是他们忘记了,一个家庭的幸福,是多个人的。因家庭分工和责任不同,目下所能看到的,男人的幸福度显然要小于女人。而女人的焦虑,更多来自子女的教育等。

男人有时候可以靠权力或财富麻木自己一小段时间,让自己幸福感爆棚。或者采取工作代替生活的替代方法,推动自己成为一具工作的机器。这样,就会忘记自己的期望或欲望和真正获得之间有差距。很多职场成功人士,会伪装自己,颇有阿Q精神。没时间陪孩子,就假借自己很忙,为自己孩子挣够了未来的钱,没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而产生无所谓不幸福之感。

我自己而言,这几年幸福度似乎还行,但偶尔也会去看身边的人。好不容易调节好了的幸福的港湾,也会泛起各种涟漪。本可以轻松获得的工作和生活的平静、平衡,又不得不被一些大环境的压力和变化推着走。无法做到坦然自若,还存有各种欲望,虽然这些欲望的老虎,被我压制在心底。但自己也不确定,这样的压制,是否是好的。这样的压制,是不是会因为没有了欲望带来的动力,从而让自己堕落,不思进取?

修炼之艰难,想要捆住心中的老虎,真心不容易。特别是等到孩子慢慢大了,似乎一个男人身上的责任突增后,如果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哪怕自己修炼到位,也容易受影响。这时候再谈幸福度,再看我诸上观点,也许要反过来了。

希望自己能坚持,这样,起码能给闺女一个榜样。

kangkang 2017/2/7

康国平说

微信ID: mobilewtf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