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火柴盒同学
火柴盒同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535
  • 关注人气: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有为或不为:惠普CEO李艾科当被驱逐?

(2011-09-22 09:48:57)
标签:

转载

今天,业内有传闻称,惠普董事会已经决定驱逐惠普现任CEO李艾科,并有可能任命eBayCEO惠特曼(Meg Whitman)为惠普新的CEO(也有的称可能仅仅是担任临时CEO)。虽然只是传闻,但此传闻一出,惠普股价飙升10%,这与去年李艾科上任惠普CEO一职时,股价下跌4%,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转载]有为或不为:惠普CEO李艾科当被驱逐?

不懂得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惠普CEO李艾科,也许离开惠普对于自己和惠普都是最好的选择?

[转载]有为或不为:惠普CEO李艾科当被驱逐?

精于消费领域的eBayCEO惠特曼是惠普新CEO的最佳人选吗?也许临时CEO的角色更加合适?

不管惠普未来的CEO究竟是谁,至少资本市场对于惠普董事会驱逐李艾科的反应还是正确的。早在8月李艾科宣布惠普放弃WebOS、剥离PC和并购Autonomy这三个重要决定时,笔者就曾经撰文认为李艾科犯了很大战略失误,而这些失误一旦实施变成事实的话,非但不能让所谓处于困境中的惠普转型,反而有可能加速惠普的衰败。何以见得?

 

自李艾科执掌惠普CEO时,笔者曾经认为,鉴于李艾科曾经在SAP担任CEO的经历,最大的期待就是惠普能够并购SAP,因为从惠普真的要转型、业务及对手看,并购SAP恰恰可以弥补惠普在转型中相对于IBM和甲骨文的不足,可惜的是,李艾科无论是在并购还是让惠普依靠自己在软件方面的努力上均未有建树。这让其今年8月宣布的转型显得毫无理由和基础。这让笔者想起了诺基亚与微软在今年年初达成的战略合作。笔者不敢断言曾经在微软效力的诺基亚现任CEO史蒂芬·埃洛普在微软的工作经历在促成这一战略合作中起了多大的作用,但给业内的感觉并非是毫无关联。至少让人联想到埃洛普把自己对于微软或者软件的了解借鉴到了这次战略合作中。相比之下的李艾科,尽管有着软件业资深的从业经历和经验,但其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的方式,他均未将这些应用到惠普当中。更糟糕的是,在无为的过程中,他还间接低估,甚至是有意或无意间在削弱惠普本具备的硬件的竞争力。

 

到了今年,李艾科的战略更是显得混乱不堪,也许上任后的无为让他觉得该做些决定了,可惜的是,今年惠普所谓做出的战略决定更是前后矛盾,令人不解。例如对于并购PalmWebOS,在2月份还大肆向外界宣称要用WebOS打通惠普包括PC、打印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这些所有的硬件设备,给业内的感觉是惠普是要向消费类的业务转型,但他忽略了一点,即WebOS生态系统所处的竞争位置和份额,而惠普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在并购WebOS之后几乎毫无业绩可言,这种情况下何以打通?紧接着,在3月,惠普又宣布将云计算作为自己的战略重点,但那次的战略发布,令许多在场的媒体和分析师根本不知道惠普究竟在谈什么,恐怕连李艾科自己都没有搞明白惠普的云计算占了究竟是什么,所以那次的战略发布简直就是一场噩梦。但李艾科混乱的战略逻辑已经显现无遗。

 

更大的噩梦发生在今年的8月,业绩连同三个又具战略意义的决定让笔者认为李艾科将有可能将惠普迅速带向衰变的边缘。笔者并不否认惠普放弃WebOS的决定,只是失误在早知今日,何必2月份大张旗鼓地宣布呢?仅时隔半年,李艾科在WebOS战略上截然相反的选择,给外界造成什么样的感觉?惠普的发展思路已经乱了。一个CEO让自己的公司给外界这种几乎于小孩子过家家的感觉,本身就是一种失职。至于剥离,甚至放弃PC业务,让惠普一年损失400多亿美元的收入,占惠普1/3营收,且在该行业仍是老大,简直就是疯狂,更疯狂的是,李艾科还要拿出100多亿美元并购一个年收入仅为这个并购价格1/10Autonomy,钱还在其次,关键是并购Autonomy对于李艾科所言的转型毫无帮助,根本不会让惠普补足与IBM和甲骨文竞争的短板。可以说这三个,也可能是李艾科最后的战略决定,决定了李艾科的命运。

 

中国有句俗话: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可惜李艾科搞反了,该为的时候没有作为,不该为的时候,却盲目为之。所以笔者认为,惠普董事会现在如果驱逐李艾科的话,应该是正确的选择,是避免惠普进一步低迷的关键,包括前段时间对于PC业务的重估,至少说明惠普的董事会已经如梦初醒,至于惠普未来的CEO惠特曼,由于其主要的经验在消费领域,所以笔者持有自己的看法,但驱逐李艾科,应是惠普走向复兴的第一步。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