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蓝澜
海蓝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02,296
  • 关注人气:3,8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经典的中式美味【蔓越莓桂花紫薯松糕】

(2016-11-18 09:54:24)
标签:

美食

中式点心

松糕

上海松糕

蔓越莓松糕

分类: 中餐中点
经典的中式美味【蔓越莓桂花紫薯松糕】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松糕,上海佳节馈赠亲友之佳品。对于我这个生长在北方的人来说,已是很久的记忆。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很想回到儿时的小院儿,那里有我的小伙伴们,有我的童年。

那个时候,家家户户都不锁门,彼此信任,彼此相依托。

小孩子们,玩和吃,是每天的必修课。大人们有空了,也会捣腾一些特别好吃的东西给我们。记得有个姐姐是上海人,家里好像还有着海外关系,她家的早餐洋气多了,可以吃到我们不常见的面包,小孩子们都愿意追随这个姐姐,难道是因为嘴馋。嗯,姐姐对我也额外关照哈,我对松糕的记忆也来自那时的某个新年的早晨。

窗外白雪皑皑,刚刚睡醒的我,一睁眼就看见,小炕桌上,摆着一包东西,大概用的是牛皮纸包裹着,还有块小红纸,写没写字,我不记得了,就算写了,我想那时我也是不认识的。我扯开线绳,打开了这个牛皮纸小包,里面有一块有点硬,微微泛黄的点心,上面摆了些蜜饯红枣和核桃仁,偷偷抠下来一块,放嘴里了,嘿,怎么形容呢,换做现在,那肯定是不太好吃的,可那时,就是觉得美味啊。估计那时的味道,就是偷来的愉悦感吧经典的中式美味【蔓越莓桂花紫薯松糕】。“这是什么呐,太好吃了”。兴奋的告诉妈妈。妈妈说,是那位黄姐姐的妈妈送来的,叫松糕。

上海松糕以糯米、粘米掺合磨干粉,笼屉抹油,把糕粉铺上,铺豆沙,最后表面撒些干果,蜜饯之类,蒸至糕熟。

和现在做工讲究,又细腻的松糕比起来,那个时候真的是很粗糙,也没有现在那么多口味,但觉得传统松糕就应该是小时的味道。这款和孙老师学的松糕,我知道,就算我做的再完美,也无法与童年的味道相比较,那是再也回不去的一段岁月,也仅限留在我的记忆里。

嗯,认真生活,珍惜当下,好好做饭过日子,说不定,有个小小孩,多年以后,也会回忆她童年的味道。。

美美的蔓越莓桂花紫薯松糕,送给热爱生活,懂得感恩的你。

经典的中式美味【蔓越莓桂花紫薯松糕】


关注我的微博,更多美食分享交流。

蔓越莓桂花紫薯松糕

经典的中式美味【蔓越莓桂花紫薯松糕】

食材

粘米粉 160克
糯米粉 100克
绵白糖 55克
水 110克
猪油 20克
紫薯泥 65克
蔓越莓干 40克
豆沙馅 150克
干桂花 适量
 
工具来自【蓝带坊】CuisinAid模具:太妃金 6寸圆形活底蛋糕模,CiusinAid工具:34cm专业樱桃木柄硅胶刮刀。

做法
经典的中式美味【蔓越莓桂花紫薯松糕】
1.将食材称量准备好。
2.粘米粉与糯米粉混合,加入紫薯,糖,猪油,轻轻混合。
3.酌情添入水,大概110克左右。
4.双手将其揉搓均匀。

经典的中式美味【蔓越莓桂花紫薯松糕】
5.过筛。
6.筛好的粉很细腻,此时的状态,可以很好的握住,成型,碰一下,又很快的松散开来。
7.加入蔓越莓干。
8.拌匀即可。

经典的中式美味【蔓越莓桂花紫薯松糕】
9.使用6寸的活底不粘模具,或慕斯圈用屉布垫底,底部撒一些桂花。
10.将粉料倒入模具一半。
11.将豆沙馅围一个圈。
12.再将剩余粉料倒入,铺平。

经典的中式美味【蔓越莓桂花紫薯松糕】
13.再撒一些干桂花,加自己喜欢的干果和蜜饯。
14.蒸烤箱预热或者蒸锅水沸,放入模具,蒸45分钟。
15.蒸好的松糕。
16.很好脱模,切开,可见里面的豆沙。

粉筛可以选择稍微粗一点的网眼,如遇小疙瘩,要用手再次揉搓后过筛,不要在粉筛上用力碾压面粉,以防残留面粉堵塞网眼。

经典的中式美味【蔓越莓桂花紫薯松糕】
我的微博@海蓝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