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少年特战兵训练营
少年特战兵训练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056,387
  • 关注人气:198,4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致敬八一】巧妙的记忆三大起义(组图)

(2020-08-01 15:22:07)
标签:

军事

历史

文化

分类: 少年讲军史

【致敬八一】巧妙的记忆三大起义

欢迎关注博主的微信公号,每天有精彩内容: wnf1626948856

少年讲军史,我是少年特战兵周子艺。今天和大家分享著名的三大起义。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7月1日创立,到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伟大的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走了28年,多少危急时刻,多少重大关头,中国共产党人都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推动了一次次伟大的历史转折。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了反抗蒋介石的屠杀,共产党领导了三次重要的武装起义。都是哪三次呢?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三大起义是建军的开始,是红军的起点。

南昌起义:1927年8月1日,由周恩来、谭平山、叶挺、朱德、刘伯承、贺龙等人在南昌发动,这是时间最早的起义,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因此,8月1日被定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

南昌起义有六位开国元帅参加,贺龙是南昌起义的总指挥,刘伯承是南昌起义的参谋长,朱德当时是第9军副军长,摆设鸿门宴搞定了南昌城内的军官们。陈毅当时是团党代表,林彪当时是连长。聂荣臻是南昌起义前敌军委书记,周恩来派他先到九江去,通知我们的部队,了解中央的意图,做好起义的准备。虽未亲历起义,但他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

秋收起义:1927年9月9日,也是中秋节那天,由毛泽东和卢德明在湖南东部和江西西部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举行的一次武装起义,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秋收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了自己的旗号,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面军旗,带有镰刀、斧头、五角星的工农革命军军旗,参加过秋收起义的只有一位元帅——罗荣桓,当时只是特务连党代表。

广州起义:1927年12月11日3时许,张太雷、叶挺、黄平、周文雍、叶剑英等在广州发动的又一次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继南昌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之后,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广州起义有叶剑英、聂荣臻和徐向前三位元帅参加。叶剑英担任起义军的副总指挥,聂荣臻也是起义领导人之一,徐向前则率领工人赤卫队参与起义。

聂荣臻既参加过南昌起义,也参加过广州起义。

巧妙的记忆三大起义:在南昌打了一枪,秋收时得到了一支军队,然后又到广州建立了一个政府。

完全没有参与过三大起义的只有彭德怀元帅,当时他在国民革命军中担任团长。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领导了著名的平江起义,创立了红五军,为我党拉起了一支军队。

三大起义虽然都失败了,但它的火种保留了下来。三大起义的经验教训,也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者所汲取,成为革命军队的宝贵财富。在以后的革命斗争中,这支革命武装不断的发展壮大,最终发展成为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故事讲述人周子艺,少年特战兵训练营队员,曾参加广东卫视《少年,听你说》录制,讲述自己的个人经历,在社会引起反响。

推荐阅读下面的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