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画圆战术”从青少年抓起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2021-02-06 11:53:34)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画圆战术”从青少年抓起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画圆战术”对于青少年战术素养的形成至关重要,这决定了他们能否合理、恰当地运用所学技术,决定了他们在球场上的位置感、时空感、战术感。技战术素养基础不打好,他们在场上大多是瞎跑乱跑,整个球队看上去就是单打独斗,乱成一锅粥,运用技术严重不合理。笔者作为“画圆战术”的创立者,经历了太多的实战训练,知道一支球队的战术体系的构建和球员战术素养训练的重要与不易。因此,“画圆战术”从青少年抓起需要注意解决一下五个问题。
其一,要了解学习“画圆战术”体系的构成。“画圆战术”包括随机落位、多元发动、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四个组成部分。要给青少年球员讲清楚这四个组成部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讲清楚篮球是团队运动的本质和规律,讲清楚团队配合团队战术的重要意义,并从三人基本移动路线开始练起,熟练之后加上变化路线。这是关键。
其二,要背熟记牢并理解“画圆战术”的战术口诀。包括基本移动路线战术口诀和变化路线战术口诀。记不住战术口诀,移动跑位就缺失方向和方法,要求青少年强化战术口诀的背熟记牢理解,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内化于形,移动跑位才不会出错,按照战术口诀移动配合,青少年就能快速提升技战术能力。这是核心。
其三,要学会“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了解了“画圆战术”体系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背熟记牢了其战术口诀之后,就要进入空跑移动配合训练,按照战术口诀跑出跑对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先从三人练起,逐渐过渡到四人、再到五人。学会随机落位,队员之间相互保持两米距离,学会至少10种以上发动方式,要充分把握战术口诀运用中战术的连贯性与流畅性,不能拘泥于有形的移动路线,当有形的移动路线受阻, 要跳出有形的战术移动路线,进入无形的战术口诀,像太极一样圆通,循环往复,随机而变,应变自如,因时、因人、因地、因防而变,这是重点。
其四,要在“意形相融”的实战中训练锤炼。意是“画圆战术”战术口诀,形是其移动路线。以意领形、以 意达形,形中见意。当空跑“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成功之后,就需要从三人攻防开始分组对抗,提升其运用能力。按照“战术口诀”进行检查与纠错,这一过程,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需要循序渐进,罗马不是一天完成的,教练员要有耐心,沉下心来拿出绣花功夫来教,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急功近利,专注战术培养目标,找到对的方向,重复,不断重复,成功就在眼前。战术素养的培养和战术体系的构建没有几年的时间不可能达成,要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分组比赛中发现问题,及时叫停,复盘其错误,纠正其错误,提醒其正确的战术口诀。比如,球员传球后站在原地、传球后不做反掩护、传内不切等违反战术口诀要求的行为都要逐一训练纠错解决,使其走向正确的移动跑位和战术配合上来。孩子们就是一张白纸,能 够能画出最美的图画,要坚持在分组对抗中做到解决了三人画圆正确跑位与对抗之后,才能进入四人、五人画圆,这是难点。
其五,要在战术训练中提升战术素养,引领技术的正确运用。“画圆战术”融掩护、策应、突分、传切基础配合为一体,以天人合一、方圆之道、以柔克刚中国哲学为其思想基础,贯穿取象思维、整体思维、循环思维、 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渗透在基本移动路线(圆)和变化路线(方)之中,基本移动路线以各种掩护为主,变化路线以挡拆、策应、突分、传切、手递手为主,长期坚持背熟战术口诀,在实战训练中落实到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之中,在对抗训练中不断纠错,青少年的战术素养就慢慢形成和培养出来了,整体移动配合进攻战术体系就能真正构建,他们对于战术创造的时间差突破、空间差投篮、位置差进攻的把握就能恰到好处,运用传球、运球、突破、投篮、跑位  等技术能力也就极大增强,由能打篮球变成会打篮球、善打篮球、智打篮球,打出团队篮球、思维篮球、智慧篮球和艺术篮球,这是拓展点。
没有技术,打不成篮球;技术不精湛,打不好篮球;只有技术精湛缺乏战术素养和战术配合意识,打不好更高水平的篮球。中国青少年球员战术素养的培养训练极为重要,直接影响他们的未来与中国篮球的发展;青少年球队的战术体系构建十分重要,直接决定了一支球队能走多远能飞多高!中国篮球的振兴需要从青少年战术素养培养开始,崇尚技术、战术至上、团队篮球、战术篮球,按照中国人的文化背景、思维方式、行为习惯打球,应该成为中国青少年训练的指导思想,让“画圆战术”成为中国球员从小到大的打球方式。



中å½ç¯®çâç»åææ¯âææ¯å£è¯ââ大éè³ç®ï¼æä½ç®ä¾¿ï¼å°æ¯èµç½®äºæ <wbr>å½¢ï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