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现代篮球运动的特点

(2016-11-12 17:14:19)
分类: 篮球论文
现代篮球运动的具体特点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集体性特点。篮球运动的活动形式是以两队成员相互协同攻守对抗的形式进行的,竞赛过程,集整体的智慧和技能协同配合,反映和谐互助的团队精神和协作风格,才能获得最佳成效。
第二,对抗性特点。由于篮球运动攻守对抗竞争是在狭小的场地范围内快速、凶悍的近身进行的,获球与反获球的追击、抢夺与限制、反限制,其拼智、拼技、拼体、拼力,必须有聪颖的智慧,还需要特殊的体能,骠悍的作风和顽强的意志与必胜的精神。篮球运动竞争的过程,即是陶冶这种作风,精神的过程。
第三,转换性特点。快速转换攻守对抗是现代篮球比赛的重要特点,因为篮球比赛的规则规定,以进攻得分多少分高低,而进攻又有时间规定,攻后必守,守后必转攻,攻守不断转换,转换又在瞬间,瞬时变化无常,使比赛始终在快速而和谐的高节奏情况下进行,给人以悬念,这不仅使观赏者增添观赏乐趣,而且给参与者增智养心。
第四,时空性特点。篮球比赛在一定的时间内围绕空间的球和篮展开攻守对抗,因此在比赛过程中的时间观念、空间意识必须强烈、并以智慧运用各种形式、方法和手段去争取时间,搏夺空间优势,从而使比赛更具有时空性要求,这也是篮球运动独异的特点。 
第五,增智性特点。现代篮球运动与科学技术的进一步有机融合、加上自身整体的特殊活动形式产生的功效,已成为社会文明进步和人们喜闻乐见的人文景观,它引发种种有趣的竞技史事和人物故事,给人以观赏赞誉,增智教育,可以成为在不同人群中进行社会性人本教育的直观课程,能达到博知广识的目的。
第六,综合性特点。篮球运动分类属综合性体育运动,它包含着跑、跳、投等身体体能活动,从其本体运动的科学内容体系结构而言,呈现多元化趋势,涉及哲学、社会学、人文学、军事学、生物学、科技学、管理学,以及体育学、竞技学、教育学等等,从而有利于广大篮球活动者树有特殊的运动意识、气质、修养、品德、胸怀、眼光、见识、体能、技能和能力,达到健身强体强智的作用。
第七,智艺性特点。现代篮球运动竞技拼争日趋凶悍激烈的基础是智慧、技艺、体能和默契配合的组合,所以具有特殊的观赏性。如何扬长避短,克敌制胜,除需自身的身材条件,体能素质水平,技能能力,意志作风等保障外,更需人文修养、智慧、计谋和精湛的技艺作保障,用此调动对方。因此从事篮球活动需要技艺上精益求精,使自己达到“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的境地。同时还需要在实践中刻苦磨练,博览群书,充实自己的智能结构,使自己更聪明起来。所以篮球运动活动过程将使从事者更加聪慧、健魄起来。无智与艺者的结合不成为篮球新星和将帅已是篮球界的共识。
第八,职业性特点。自20世纪中期在美欧国家率先成立职业篮球俱乐部以后,现代篮球运动随着竞技水平的提高以及赛制和规则的完善、创新的在全球蓬勃发展,使运动员的智能、体能和技、战术水平不断和谐提高,对推动职业化进程起了新的催化作用,至20世纪80-90年代,篮球职业化如雨后春笋在美、欧、澳、亚建立起来,特别国际奥委会同意美国NBA职业队员参加国际大赛后,全球职业化篮球已成为一种时尚的产业化趋势,优秀球队和球星效应的社会商业化价值观发生了新的变化,反映着新世纪篮球运动发展的又一新特点。
第九,商业性特点。篮球运动商业化的重要特征是篮球运动组织体制、竞赛赛制和训练管理机制的商业化气息的增浓,以及运动员自由人地位的确立和运动技能能力价值观的变更,俱乐部产权的明晰,独立社会法人代表的重新认识,这一系列的变革无疑一方面促进了世界篮球运动向更高的竞技水平发展,另一方面,有力的推动了职业化篮球向商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这已成为21世纪世界篮球竞技运动发展的总的趋势,其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必将呈现新的景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