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27,012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禅师与波波,柔与刚的演绎

(2014-08-04 10:53:06)
标签:

转载

分类: 篮球论文
 [转载]禅师与波波,柔与刚的演绎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已经立意很明确,并没有去比较禅师和波波的意思。事实上他们都是伟大的教练,这在NBA历史中都将是最出色的两位巨头教练。禅师像神一样的存在,而波波则是可以抓在手里看在眼里的最实在严格教练。

     如果禅师不是满头白发,满脸大胡子的模样,也许他的神秘感并不会那么强。但他就是这样一位能够拿捏得体的教练,无论是公牛王朝的建立,还是OK时期的湖人都被他带领的无可挑剔。说实话,很多人认为禅师是只会带领巨星队的教练,因为禅师执教理念三角进攻的最根本就是要有大个巨星才能玩转。乔丹,皮蓬,罗德曼,奥尼尔,科比........这些可都不是善茬。巨星膨胀的球队必然会面对队内关系的问题,禅师则很好的掌控了更衣室最微妙的气氛。

     很多情况下,禅师的行为可以说是不知所以,你很难想象在他该叫暂停的时候他坚坐面带微笑。是的,禅师手里很多优秀的敢于打出自己的特点球员很多,似乎禅师一直在给每一个球员灌输一种思想,做你想做的,给你足够的信任,并不会像波波维奇一样,打不好立马摁在板凳上。所以,禅师所培养出来的球员在关键时候都是能投中致命一击的球员。正因为如此,三角进攻一直被赋予灵活多变,轮转一流的标签。

     你可能一场比赛中甚至看不到禅师站起来几回,他更像是一个看客,并没有过多的干涉球员的表现。而就是这样一位教练使得每一个球员都甘于发挥,甘于听从,这绝对不是一个死板的战术布置那么简单。这更像是一个创造性极强的表演,每一个都是主角。禅师就是这样的神秘教练,如果你用平常的角度去看他,那么他几乎没什么贡献,好像完全没有融入比赛,但是如果摆出他那双手都戴不下的总冠军戒指,你还有什么理由去说其他?

     相比较禅师来说,波波维奇更像是一个NBA教练的教科书,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布置、执行。没有一点的人情味,打的好上,打的不好下。在波波的眼里,发挥才是硬道理,他等不了你找回手感。快速有效的轮换是他的杀手锏,但很奇怪的是只要他用到球员,上场必将发挥他该有的作用。你可以是抢篮板,可是投三分,可以是犯规,但是你做的都是波波为你设计的。马刺的每一个球员的作用都分工明确,除了邓肯这一位固定在内线的大柱子之外,其他人都是波波可以转换的必然。所以,马刺的每一个球员都可能成为比赛的主角,即使你是邦纳,约瑟夫,斯普利特,甚至一些不起眼的球员。在马刺,你用不着30+10,10+5足够,波波教练将每一个角色划分的极其细致,该你的得分一分不多一分不少。

     而波波的严厉在NBA是出了名的,他可以一气之下撤下全部主力,即使替补将比赛拖入可以挽回的地步。这就是倔强的波波,马刺这样纪律性极强的球队,完全就是教练一手打造出来的。所以,即使拿了总冠军,他们的脸上才漏出了微笑。如果你采访波波,你肯定不会得到你想要的回答,你问他今晚打的怎么样,他会告诉你晚上吃什么,你问他邓肯今晚发挥的怎么样,他会说马努需要改进自己的打法。他像是一个部队的统领,他们的战术就像是部队的训练一样那么的严格,哪怕精确到每一次跑位。

     一个深邃的摸不清底,一个出现的如此清晰,一个随性的洒脱,一个执拗的执行。他们有着不一样的风格,但却有着同样的成就,这成就无关戒指,无关战术。

     欢迎加群探讨NBA 234823682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