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风冷月微博
清风冷月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46,754
  • 关注人气:65,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期中考试后班主任做什么

(2022-11-13 17:05:58)
期中考试后班主任做什么
本报记者 高 影

    期中考试后,不少学生容易产生沮丧、郁闷、自责、自我否定等负面情绪。班主任怎样与学科教师、家长一起综合分析学生的学习与身心状态,精准把脉问题,并探讨出切实可行的方法与策略,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的长短板,学会如何扬长避短,为后面的学习做好规划,为形成自觉学习的班风、学风奠基?本期,周刊邀请几名班主任分享自己的思考、经验与做法,以飨读者。

    特邀嘉宾—————————————————————

    刘佃英  湖北省孝感市丹阳中学

    刘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

    嵇    江苏省常熟市外国语学校

    张新华  新疆石河子市一四三团小学

    朱丽君  浙江省玉环市龙溪小学

    刘海何  浙江省泰顺县包垟中心学校

    李     重庆市涪陵外国语学校

    ——————————————————————————

    分析得失讲方法,培养学生自信心

    中国教师报:期中考试后,学生的心思可能全部在成绩上,而少有冷静思考取得这一成绩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此时班主任怎样帮助学生在分析试卷、查找原因的过程中振作精神、重拾自信心?

    刘佃英:我会根据考试总体情况列一个总结清单,将重点放在学习状态、考试过程、答题情况的反思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反思项目,将每个学科中有问题的地方一一标出、归类分析。一句话,班主任要先教学生学会分析错题原因,并且说明改进办法。班主任也是学科教师,应以教学为载体帮助学生学会学习,这是学生自信心、内驱力产生的源泉。

    刘震:首先,在遵循学生意见的前提下,我会把成绩比较好的学生的答题卡在投影仪上进行展示,请学生通过对比看见差距,从而明白规范答题的重要性。其次,在进行试卷分析时我会安排进步较大的学生分享学习方法,其他学生可以提问,由分享的学生现场答疑。最后,每个学生填写一份“挑战清单”,包括挑战对象、挑战内容、挑战宣言、具体措施等。挑战对象要选择比自己综合表现优秀且通过努力有可能超越的同学。“挑战清单”贴在班级文化墙上,营造积极向上、你追我赶的班级氛围。

    嵇怡:心理学上有个“曝光效应”,就是让目标随处可见。多看目标、多提醒自己目标的存在,越看越想实现,不断激发学生的斗志。借此,我在班里开展“立flag”活动,学生将考试目标贴在“班级园地”里,或者贴在课桌角上,或者贴在家里书桌前墙上。清晰的“曝光”目标与公众监督力量实现了他律与自律的结合,对许多学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开好学科教师会,统筹安排定方案

    中国教师报:期中考试后,面对各怀心事的学生,班主任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何组织学科教师共同为学生把脉、诊断,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实现自我突破?

    刘震:通常情况下我要组织召开一次圆桌会议,统筹规划。会议采取“6 1 2”的形式,即“6”位学科教师分别针对“1”个学生进行定向诊断,并邀请该生的两位家长参加圆桌会议。会上明确学生短板,重点帮扶最有提升空间的一门学科,其他学科适当降低要求,优势学科适当减少作业量,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短板学科的学习。

    明确短板学科后,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梳理,明确各学科存在的知识漏洞。学科教师要提供个性化辅导,双方约好时间,每周进行一次“学科提升情况反馈”。

    嵇怡:我的做法是了解学生相对喜欢哪位学科教师,借助学生对学科教师的信任、敬爱之情,请学科教师出面与学生谈心,达到鼓励与鞭策的目的。比如英语老师经常夸王孜好学、热情,王孜也很喜欢英语老师。比起其他学科,王孜更愿意花时间与精力学习英语,用功程度明显优于其他学科。这次期中考试后,我找到英语老师请她找时间给王孜加油、打气,侧面激励王孜在其他学科上也像学习英语一样用功、上心。

    张新华:相比之下,除了发现、分析学生存在的问题,我会与学科教师一起从检测中发现自己在教学方面存在的漏洞。我们讲的知识学生哪里似懂非懂,讲课时要怎样保证学生听懂了,我们的课堂练习是否起到了检测作用,作业是否有针对性,据此调整教学方法、安排课时,在课堂上留出时间让学生做一做、讲一讲、议一议。这种调整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也可以让他们看到老师的努力与付出,从而更尊重老师。师生关系好了,教学相长的学风、班风也会应运而生。

    赞赏鼓励调情绪,多元激发上进心

    中国教师报:学生很期待通过一次考试看看自己的努力是否有效,如果达到心理预期,他们就会更努力。如果与心理预期相差悬殊,他们可能就会懊恼、纠结甚至自暴自弃,班主任怎样教导他们调整心态与情绪?

    朱丽君:做事要有张有弛,学习也是如此。游戏最能释放压力、放松心情。我带学生玩过一个叫“彩虹伞”的游戏。我把学生分为3组,组内每个成员拉着“彩虹伞”的一角,把瑜伽球颠起来,距离伞面5厘米以上算是一次成功的颠球。时间1分钟,看看哪一组颠球的个数多,最多的一组奖励再玩一次,其他小组学生围成一圈,一起帮着数个数、出主意、捡球,欢声笑语不断。

    学生喜欢观看小视频,我在“学习强国”上搜索《追光》分享到“钉钉”,与他们一起看兵哥哥为护卫祖国大好河山所做的努力,让他们从中学会正视成绩与磨难,激励他们上进。

    刘海河:每次考试我都会组织一次颁奖典礼,设置“总分MVP”“单科MVP”“进步之星”“励志之星”“潜力之星”等奖项,从多个维度对学生进行表扬,我还给“总分MVP”“单科MVP”定制了奖杯,以此激励全体学生。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会邀请校长、年级长及学科教师参加颁奖典礼、担任颁奖嘉宾,为学生颁发获奖证书及奖杯。有时我还会提前准备学生喜好的奶茶、零食、水果等,给学生以精神、物质上的慰藉。

    李强:表扬要中肯、实在,学生才能获得积极的心理体验,才能产生向上、向好的动力。期中考试是一个很好的表扬契机。在物质奖励对学生激励作用越来越小的当下,我们也要尝试其他奖励方式,比如奖励学生与喜欢的老师喝咖啡,免写作业一次,为班级做一件好事等精神奖励,这样也能换来学生的满心期待与积极行动,满足学生精神上被认可、被肯定的心理需求。

    家校沟通要及时,齐心协力促进步

    中国教师报:一般情况下,家庭氛围好、家长陪伴质量高的孩子,各方面发展也较好。班主任如何借期中考试契机,为家长打造互相学习的平台,为营建好的家庭环境出一份力?

    李强:我会根据学生日常表现以及考试成绩分组召开家长会。因为是同等水平的家长可比性强,家长在交流互动过程中能够反思自己在家庭养育方面的不当之处,学习到其他家长的好方法。作为班主任,我在家长会上除了反馈学生在校表现外,学生在家表现、家长对孩子的要求、看法等也是我重点了解的内容,这也是影响学生各方面表现的重要因素。如果家里矛盾重重,孩子又怎么有心思学习?所以,我经常对家长说,和谐的家庭氛围是父母对孩子最大的关爱。

    刘佃英:我的做法是编一本总结手册,让家长帮忙分类整理,比如学习习惯篇、考前准备篇、考场发挥篇等。在此基础上设计好精美的封面,配上发人深思的小结与插图,一本总结手册便新鲜出炉了。我把电子版上传到班级群,家长从中学习亲子沟通的方法,更有质量地陪伴孩子成长。如果孩子与家长能够共同学习是最好的。

    朱丽君:开发利用家长资源有显性的一面,如大家所讲的直接参与班级事务等,我认为还有隐性的一面,比如我们平时和家长可以进行多维度、无目的聊天,这样就扩大了全面了解孩子的信息半径,这些信息有助于密切师生关系、准确定位班级建设方向。有一次,与家长聊天时听说孩子特别喜欢某些游戏主播,我便去了解,当发现确实有积极作用时,我就到“学习强国”上找一些游戏类小视频作为奖励放给学生看,让他们在身心放松的同时感悟获取胜利需要克服困难、持之以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